最抗跌A股来了,这一特征令人意外,北上资金埋伏8股(附全名单)

最抗跌A股来了,这一特征令人意外,北上资金埋伏8股(附全名单)
2022年03月13日 07:44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全球四大股市资产流失超30万亿,美股损失近20万亿。最抗跌A股来了,这一特征令人意外,北上资金埋伏8股(附全名单)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悉数下跌,有一批A股走势坚挺,这些个股具备哪些特征?

  超六成A股跌破年线

  3月以来,上证指数跌4.41%,深证成指跌7.49%。创业板指月线四连阴,深证成指月线三连阴。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共2844股跌破年线,占比60.14 %,3月9日跌破年线股数量高达3055只,占A股总数近65%,该比值创下2021年8月以来新高。

  全球四大股市资产流失超30万亿

  3月以来,除澳洲标普200指数外,美国、印度、巴西、英国、欧洲、中国等国家(地区)14只重要指数全部下跌,其中俄罗斯RTS指数跌幅接近35%,恒生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德国DAX指数跌幅均超过5%。据不完全统计,美股、英国股市、中国香港、A股市值四大重要全球股市资产蒸发超过30万亿人民币,其中美股流失额近20万亿元。

  71只抗跌A股出炉

  历次大盘下跌之时,A股总有一批抗跌股,屡屡跑赢大盘。数据宝统计,最近6次(2019年至2021年的5次)以及最近一次大跌中,2019年7月31日至8月6日,上证指数下跌5.92%;2020年3月16日至20日上证指数跌4.91%,7月14日至16日跌6.66%;2021年3月8日至10日上证指数跌4.12%,同年7月23日至27日跌5.41%;2022年3月以来上证指数跌4.41%。

  其中有71股在以上6次市场大跌时均跑赢上证指数(以下简称“抗跌股”),3月以来,71股平均上涨2.04%,39股逆势上涨,准油股份昊华能源潞安环能等7股涨幅超过10%。最近3次市场大跌时,均逆市上涨的股票有且仅有南宁糖业南风股份等2只。

  从行业分布来看,71只抗跌股扎堆现身于公用事业、银行、传媒等行业。历次大跌时,公用事业指数跌幅均低于上证指数,今年3月该指数跌幅低于2%,其中抗跌股小幅跑赢前者。

  抗跌股估值较低

  抗跌股具备什么特征?如何在震荡的行情中捕捉这样的股票,从自身特点、财务基本面等等多个方面来分析这些公司。

  从估值来看,以6次市场大跌的前一个交易日为基准点,分别计算抗跌股和其余股的市盈率中位数(不含负数)发现,抗跌股市盈率普遍低于其余股,前者市盈率中位数均低于20倍,后者在30倍至40倍之间。

  今年2月末,抗跌股市盈率中位数接近20倍,银行股、传媒股大多低于10倍,19股市盈率超过30倍,天茂集团中核科技低于50倍。

  大市值股更抗跌

  从市值来看,以最新收盘日数据统计,抗跌股平均市值超千亿,其余股均值低于200亿元。50亿以下、100亿至500亿这两者个股占比基本相当,其中50亿以下股占比40%左右,100亿至500亿股占比25%左右。但500亿以上市值股数量分布差距较大,其中抗跌股占比16.9%,其余股不到6%。

  千亿市值的抗跌股有中国石油长江电力大秦铁路等13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3只万亿市值股也在内。

  抗跌股活跃性一般

  数据宝统计,82只抗跌股在上述6个时间段的日均换手率(中位数)均低于其余股票,多数时候不及其余股日均换手率的一半。比如2021年7月23日至27日,抗跌股日均换手率中位数1.17%,其余股高达3.22%。2022年3月,抗跌股日均换手率中位数2%左右,其余股接近3%。

  北上资金3月以来加仓8只抗跌股

  股价表现抗跌,除以上三个方面,业绩也是少不了关键因素。数据宝统计,抗跌股2021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长股占比超四成,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股占比接近65%,扣非净利润翻倍股占比两成以上,包括九华旅游上海电影三房巷等。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6次大跌多集中在3月中下旬及7月中下旬,前者是年报披露高峰期,后者是中报披露高峰期。

  截至3月11日,抗跌股中仅8股3月份以来获得北上资金加仓,中国核电、大秦铁路、长江电力加仓超过0.2个百分点,3股最新估值均低于20倍;中国石油、上海电力加仓0.0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石油2021年三季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数据宝 张娟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