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犯罪趋势研究报告》发布

《2021年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犯罪趋势研究报告》发布
2022年03月02日 08:09 媒体滚动

作为最早提供虚拟货币追踪服务的专业公司,知帆科技从2017年开始就专注于区块链大数据分析,见证了中国区块链的发展并成为了宣传和推动中国区块链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持续加强区块链生态圈建设,知帆科技、知帆学院于近日发布了《2021年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犯罪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悉,在报告中知帆安全团队从2021年虚拟货币犯罪案件、涉虚拟货币裁判文书的主要涉案类型、数量、金额、币种等维度,结合区块链安全事件和典型案例揭示了2021年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犯罪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报告称,虚拟货币诈骗洗钱类案件数量最多,虚拟货币网赌类案件平均涉案金额最高;虚拟货币传销是最主要的犯罪类型;稳定币成主力,USDT的涉案占比最高;传销犯罪分子偏爱波场,诈骗洗钱更爱以太坊;通过对知帆科技地址标注数据库的已标注数据进行分析显示,2021年,境内流出资金达到2230亿元;虚拟货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与比特币和以太坊相关的案件数量有减少的趋势,而与USDT相关的案件数量继续快速增长。

在涉虚拟货币裁判文书中,案由较多的是诈骗罪、盗窃罪、帮信罪。

整体来看,在过去几年中,区块链安全事件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从安全事件主要领域分布上看,DeFi领域是2021年区块链安全领域的重灾区,占比高达54%。项目跑路和砸盘骗局、合约漏洞、私钥被盗成为三大典型区块链安全事件。

此外,知帆科技根据2021年度热点事件的分析和统计,结合专家评议,盘点出2021年区块链安全与犯罪领域十大关键词,分别是:NFT、DeFi、交易所、Meme币、元宇宙、Play To Earn、“土狗”项目、挖矿、DAO、数字人民币。

报告还显示,云算力挖矿、“鱿鱼币”暴涨后5分钟跌零、币安英雄(BNBH)一夜闪崩、MMMDeFi虚拟货币传销、冒充平台客服电诈案、专家“授课解秘”、雷达币崩盘、利用数字人民币冒充公检法诈骗。以上八大事件暗藏犯罪分子精心布置的骗局,其形式变化多端令人瞠目结舌。

值得一提的是,知帆科技从2021年高发的典型案例中,选取行骗者常用话术或关键话术,梳理总结为“2021年十大虚拟货币诈骗话术”。同时深度剖析了交易所模式、钱包模式、虚假“智能合约”模式、智能合约模式等十种虚拟货币传销的典型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虚拟货币 区块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