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优化国际航空资源配置 提升两机场特色消费功能

北京将优化国际航空资源配置 提升两机场特色消费功能
2022年03月01日 1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将提升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特色消费功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标杆。其中,将优化国际航空资源配置,提升国际消费要素流量和品质。

  今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根据《实施方案》,北京将集中力量在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和两个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双场+双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功能区,系统构建“空港—临空—腹地”串联辐射的国际消费圈层新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加强国际航线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国际航线的广度和厚度,增强“双枢纽”国际航线网络竞争力。其中,积极服务基地航空公司拓展国际航空业务,吸引航空公司平移、新开“双枢纽”国际客货航线;积极申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航空专业展会,搭建世界航空公司交流平台,吸引优质国际航线资源;鼓励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市与东南亚、东北亚主要城市间的“国际快线”,为国际旅客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北京将科学提升国际航班容量。加快提升北京国际航班时刻容量比例,拓展空域使用资源,保障国际消费提质扩容的运输需求。协调推进民航华北地区空域航线优化和运行效率提升,适时启动容量评估,努力扩充“双枢纽”时刻容量,进一步细化本市航班时刻年度分配计划;积极争取公务机航班时刻有序增加,支持首都国际机场建设行业领先的公务机基地,保障大兴国际机场公务机基地高效运营。

  北京将推进国际航权高水平开放,积极争取优质航权资源,扩大航权开放,吸引中外航空公司增开国际航权应用航线。鼓励航空公司用好第五航权,在巩固北美、欧洲等市场基础上,大力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加大力度吸引客货流量、优化运力结构;争取中国民航局在国际双边航空谈判中,将大兴国际机场设置为单独航点,并指定为国际航空货运航点,提升“双枢纽”在国际航线网络枢纽中的竞争力;鼓励航空公司开展现有国际航权改造,争取中国民航局支持“双枢纽”串飞北美、西欧等国际航线,提升北京作为目的地的吸引力。

  北京将提升“双枢纽”国际中转能力,拓展国际旅客中转业务,扩大中转客流,打造世界级国际航空中转枢纽。鼓励航空公司开拓以北京为中转节点的东北亚至欧洲、东南亚至欧洲、东南亚至北美、澳新至欧洲等国际航线,发展商务精品航线;争取中国民航局支持增强本市国际中转时刻匹配,增加高峰时段国际中转时刻资源配置,提高中转能力和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北京“双枢纽”国际消费功能区基本建成,成为联动京津冀、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国际消费枢纽;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国际消费容量和能级持续提升,建成两个千亿级商圈,消费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