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助力,2022年酒旅产业迎来哪些信号?

政策持续助力,2022年酒旅产业迎来哪些信号?
2022年02月25日 14:40 界面新闻

进入2022年以后,各行各业对于疫情的恐慌情绪已经大幅降低,加上新冠疫苗普及率的不断提升以及中央及各省市防疫政策的成熟,各行业在经济发展层面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对于依赖人口流动而发展的酒旅业来说,压力依然存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度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显示,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67亿,恢复至2019年的54%,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69万亿元,增长31%,恢复至2019年的51%。整体来看尽管有所增长,但与疫情前仍有较大差距,为此,国家开始大力扶持酒旅产业。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八个政策助力酒旅产业复苏。

其中包括1月20日由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等十四部门在2月18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2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又称《中央一号文件》)等等。

迈点注意到,除了从国务院到文旅部的政策助力意外,从央视当行业官媒,再到各种公共媒体,都在为酒旅业寻找纾困路径。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以《如何为服务业恢复,按下快捷键》为主题,对酒店、文旅、航空等服务行业当前的困境和恢复进行了深度探讨。

多方关注,这些政策背后释放了什么信号?

从目前疫情常态化的现状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只是中国,而是全球酒旅市场都将保持和疫情共存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应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旅产业的伤害,推动行业复苏。如今政策的利好为酒旅业的快速恢复拉开了序幕,那么,这些政策给酒旅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首先,酒旅业的发展要保持规范化、健康化稳健发展。实际上在两年的艰难抗疫过程中,中国酒旅业一边适应疫情的高压,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一边在不断的寻找突破法则。在不断的尝试中,有部分酒旅企业走上了歪路,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酒旅业的发展更需要进入“框架”内。为此,国务院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发布《“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旅游领域基层政府公开标准指引》。

前者作为国家“十四五”战略组成部分,将作为未来五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总方针,指导行业健康向上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后者则从基层出发,明确旅游领域基层发展的要求,指导区域就旅产业发展。

其次,要定点定向的解决酒旅产业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因受到疫情的冲击,过去两年内共有26260家旅行社相关企业被滞销,数十万家单体酒店进入倒闭倒计时,此外有超过90%的旅行社企业员工裁撤率超过70%,经营利润流失、人才流失等压力都在冲击着岌岌可危的酒旅产业,因此,想要助力产业复苏,不不只是需要口号而已。

2月18日,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商务部、文旅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旅游业纾困提出7条扶持措施。

最后,酒旅业的发展要打通和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通路。在疫情的浪潮下,各行各业成为了命运共同体,而在抗疫过程中,行业之间的壁垒也在不断被打破。而包括《中央一号文件》、《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等政策的发布,更是表明国家已经认识到,想要发展酒旅产业,就要打通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通路,将文化融入酒旅产业发展中,并助力乡村振兴,从而实现多线并进,共同进步。

春天将至,酒旅产业如何迎接2022?

在政策层面,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点对点的帮扶以外,更需要优化当下的防疫政策。比如修订当前的跨省游熔断政策,做到精准防疫,将疫情的影响控制在城市、区域等范围内,又如建立透明动态出游防疫政策,让全国的政策实现透明可追溯,从而降低酒旅企业因为信息不对等而产生的经营难题。

而对于酒旅企业而言,则有两点值得行业思考。一是要坚定信心,找到防疫和发展的平衡点。这种信心的来源并非随口说说,而是基于政策的利好和自身不断追求产业创业升级的努力实践。二是要挖掘酒旅产业中的文化价值,构筑长久生命力。

实际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酒旅产业的发展更集中于“单打独斗”的产品创新,但伴随着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双重升级,“文旅”全产业链的深入融合,一个靠创新而非基础建设拉动经济的时代正在孕育中,独特的创新文化和资本市场环境鼓励更加深入的文化链接。而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乡村文化、体育文化、冰雪文化、红色文化等等均可以作为酒旅产业深度挖掘的方向之一。

春天已来,旺季将至,酒旅业2022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