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火到被限购!原因几何?

这类基金火到被限购!原因几何?
2022年02月24日 09:09 财经网

  在A股市场反复震荡,主动偏股基金纷纷“开门迎客”的同时,多只短债基金却发布了“限购令”。据统计,在2月以来短短13个交易日,已有15只短债基金发布公告暂停大额申购,更有基金连续两次下调大额申购限额至每日1000元。

  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日大量资金流入短债基金,为保持基金业绩和保护持有人利益,不得不进行限购。与此同时,短期内从偏股基金中溢出的避险资金,已经成为新发短债基金的募集目标。

  短债基金密集发布“限购令”

  2月21日,鑫元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21日起,鑫元中短债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金额应小于等于100万元,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超过100万元,基金管理人将有权拒绝。

  财通证券资管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财通资管鸿安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基金A类、C类份额在“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渠道的大额申购上限调整为100万元;在除“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渠道以外的其他渠道大额申购上限调整至5000元,基金管理人对超过部分有权拒绝。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鑫悦中短债债券基金在2月份已经两次下调大额申购上限。公司先是在2月8日宣布,将2万元的大额申购上限下调至3000元,又在2月11日宣布,申购限额进一步下调至1000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在2月以来短短13个工作日中,已有15只短债基金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在偏股基金发行“遇冷”的当下,不少基金公司也瞄上了当前较受欢迎的短债基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还有嘉实短债债券、景顺长城30天滚动持有短债债券、汇安永利30天持有期短债、宝盈安盛中短债等多只产品正在发行。此外,达诚定海双月享60天滚动持有短债和华泰柏瑞鸿益30天滚动持有短债也将于3月份开始发行。

  承接股基溢出资金

  据了解,短债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与长期纯债基金之间,主投对象为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资产,不投股票和可转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不少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5%。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短债基金频频限购,主要源于短期内资金快速流入,可能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我们的短债基金业绩比较好,如果要保持业绩就不能继续接受大额资金,所以进行了限购。”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

  汇安短债基金经理黄济宽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持续调整引发风险偏好迁移,部分资金出于避险需求申购货币和短端纯债类基金,在资金驱动和理财净值化切换的影响下,短期债券需求上升,收益率持续下行,给中短债基金造成一定配置压力。

  而近期发行的短债基金,则希望承接短期内从偏股基金中溢出的资金。沪上一位准备发行新产品的短债基金经理表示,短债基金因为流动性较高,更适合作为一款过渡型产品。比如,在权益市场波动较大的时候,有部分资金出于避险需求会从偏股型基金中流出,等市场好转后再重新申购,这部分资金是其募集的目标之一。

  对于为何对短债基金设置持有期,该基金经理表示,很多投资者还是以买理财产品的心态来投资短债基金,而在持有期内,市场波动造成的基金净值回撤,可能会令投资者因恐慌进行不必要的交易,最终影响投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债基金 申购上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189.5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