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倡导就地过年实施稳岗留工

河南倡导就地过年实施稳岗留工
2022年01月21日 19:38 媒体滚动

原标题:河南倡导就地过年实施稳岗留工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等10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务工人员流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倡导就地过年、实施稳岗留工等举措,力争实现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安全、重点人群有业可就、重点企业(项目)有工可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不减的目标。

  倡导就地过年。对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帮助豫籍务工人员落实工资、休假等保障待遇,对有实际困难的在外务工家庭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家庭,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对务工地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引导。

  实施稳岗留工。坚持分类分区精准施策,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区域,对保供应保运转企业、高风险岗位职工和其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提供稳岗留工服务。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且不裁员、不减员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

  开展居家技能培训。加大网上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供给,上线一批适合务工人员的培训课程。鼓励企业、培训机构灵活开展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发放职业技能证书,提高培训人员持证率。同时,加强就业岗位推送。完善省际劳务协作机制,开展“豫见·浙江”“豫见·江苏”等省际劳务对接活动,采取短信推送、直播送岗等多种方式,精准推送一批务工岗位,减少节后盲目流动。收集一批就近就业岗位,组织参与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拓宽节后就业渠道。因地制宜开展“春风行动”,引导人员节后有序外出务工。

  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对省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实施“一对一”用工保障服务,确保尽早尽快复工达产。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必要时启动“四有一可”工作预案(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实行“点对点”输送,引导有能力人员返乡创业。加强务工人员节前返乡、节后返岗情况监测,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台账,实现数据联动、资源共享。(河南工人日报记者陈微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就业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