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技术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2022年01月20日 04: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技术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1月18日,农历腊月十六。渐浓的年味中,记者走进鞍钢股份大型总厂的生产车间,这里仍是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一根根火红的百米重轨通过轧机,依次进入冷床、矫直机、钢轨检测中心,最终确认没有任何缺陷,然后入库或装车。

在钢轨检测中心室内,鞍钢股份大型总厂生产技术室主任、工程师马东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这就是我们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出的国内首台钢轨轨底多向敏感涡流检测设备,可实现对钢轨轨底轧痕、折叠、冷伤、表面裂纹等全部缺陷的准确检测,各项指标均领先国际同类设备。”手指着玻璃门外正在运行的一台设备,马东骄傲地介绍。

作为新中国第一根重轨的生产企业,鞍钢股份大型总厂的标志性产品便是钢轨。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系统对高速重轨的质量要求也更加严格,传统的人工肉眼检测轨底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为此,鞍钢股份大型总厂从国外引进了涡流探伤设备,检验钢轨的轨底质量。然而,这个“洋设备”却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经常出现误报或漏报的现象。一边是外方的束手无策,一边是严格的产品质量,关键时刻,马东带领研发团队迅速投入技术创新中。

“我们通过分析国内外钢轨表面质量涡流检测技术的利弊,经过近千次的试验,仅各种类型的涡流探头就制作了200余个,尤其是探头实时跟踪装置先后研发了5代产品,最终才获得成功。”马东由此也深刻意识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根本还是自主创新,依靠“解剖”引进的产品是不可能提高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水平的。

站在检测中心室里,望向这台新型钢轨轨底检测设备,随着咣当咣当的撞击声,沿着辊道不停传送来的一根根重轨便实现了完全自动检测。一旦哪根钢轨轨底出现异常,连接着轨底涡流探伤系统的报警器便会发出警报,电脑屏幕上还会精确到毫米地将瑕疵处显示出来,以便工人查找缺陷所在位置。

“这套设备运行18个月以来,从替代人工及减少废材损失等方面已创效452万元,特别是产品质量上可实现钢轨轨底表面零缺陷出厂,大大提升了鞍钢重轨在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力。”马东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力争在钢轨轨头帽形区涡流检测技术上实现新突破,为了发展,技术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