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磷矿、牵手百度系等企业,协鑫能科拓展换电朋友圈

收购磷矿、牵手百度系等企业,协鑫能科拓展换电朋友圈
2022年01月19日 20:28 新京报

原标题:收购磷矿、牵手百度系等企业,协鑫能科拓展换电朋友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1月19日晚间,协鑫能科发布多份公告,其中旗下全资子公司获得磷矿资源企业云南弘兴矿业51%的股权。此外,公司与百度合资企业深向科技在移动能源换电站产业方面开展合作;子公司与峘能科技车辆销售、换电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包括东风柳汽 S50EV 换电版车型。

去年以来,新能源上下游企业争相“买矿”形成热潮,宁德时代参与了湖南裕能、江西升华等磷酸铁锂材料企业的增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企业也海外布局;特斯拉、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车企纷纷加入。

国内移动能源科技服务商协鑫能科也宣布“买矿”,1月19日晚间,协鑫能科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州协鑫珩能与成都和宸盈佳及曲靖世纪天盛签署协议,公司将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和宸盈佳与世纪天盛持有的云南弘兴矿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公告显示,弘兴矿业拥有会泽县金牛厂磷矿项目采矿权,矿区范围内详查探获的磷矿资源总量1.6亿吨,证载磷矿石资源量4922.49万吨,P2O5平均品位22.26%,项目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矿区面积5.3981平方公里。

协鑫能科“买矿”并不意外,协鑫能科在2021年底表示,公司于9月27日公告投资设立四川珩鑫新能源,为了拓宽移动能源边界,有效进行产业链资源整合,降低移动能源原材料成本,增强公司移动能源生态核心竞争力,公司拟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锂矿及电池材料行业进行业务延伸。目前正积极推进潜在投资标的资产的相关交易。

当下,作为上游稀缺资源,锂、磷在国内供不应求,存在显著缺口,价格也随之飞涨。有业内专家预测,随着磷酸铁锂电池(LFP)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对磷酸铁锂材料需求量相较2020年将增长7至8倍。

除了向上游延伸,协鑫能科也继续向下游拓展合作。1月19日,协鑫能科宣布,与北京京深深向科技在移动能源换电站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深向科技成立于2020年7月,是由百度和狮桥合资的专注于商用车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深向科技是百度Apollo X计划的第一位落地公司。目前,深向科技已经在商用车高速辅助驾驶、高速L4无人驾驶以及限定区域无人驾驶业务展开布局。

公告显示,双方推进干线无人驾驶换电重卡绿色物流项目落地。共同推动京沪线换电重卡运营的换电试运行工作。并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京沪高速先期1000 辆换电重卡服务能力的换电网络布局。

与此同时,1月19日,协鑫能科还与峘能科技就车辆销售、换电装备销售、换电运营、技术交互、融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峘能科技享有东风柳汽 S50 换电版车型的独家授权代理。公告显示,计划2022年,协鑫能科与东风柳汽、峘能科技在河北、内蒙、浙江、江 苏、四川、贵州等重点城市联合推广不少于 8000台 S50 换电版车辆,重点聚焦出租车及网约车领域,预计三年内S50换电版车辆联合推广数量将突破3万台。

去年以来,协鑫能科动作不断,2021年3月,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设立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出资总额人民币45亿元。根据规划,到2025年,协鑫能科的换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郭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协鑫能科 百度 磷矿 移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