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新材涉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遭冻结

宏达新材涉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遭冻结
2022年01月12日 10:17 证券日报

原标题:宏达新材涉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遭冻结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施露

    新年信披违规第一股,落到了宏达新材。这距离宏达新材新实控人掌舵,不满半年。

    1月9日,宏达新材发布公告称接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宏达新材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具体涉案原因,《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宏达新材证券部,提示电话已关机。

要债要成宏达新材实控人

    据了解,自卷入“专网通信”一案以来,宏达新材风波不断。

    2021年5月底,其全资子公司上海鸿翥、上海观峰经营的专网通信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以及部分应收账款逾期、回收不确定的风险。

    其中,合同对应的存货约2.51亿元,专网通信产品应收账款约1.21亿元。

    2021年8月中旬,该公司原实控人、原董事长杨鑫,被桂林市公安局立案调查,且杨鑫疑似失联。

    杨鑫失联后,债主朱恩伟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据了解,宏达新材原控股股东上海鸿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鸿孜”)此前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因上海鸿孜与江苏伟伦之间股权转让纠纷一案被法院执行,后经两次拍卖,仍有8646万股流拍。

    2021年10月下旬,经历一次流拍之后,法院裁定将被执行人上海鸿孜持有的宏达新材股票8646万股作价3.43亿元抵偿上海鸿孜所欠被执行人江苏伟伦债务,宏达新材原控股股东上海鸿孜持有的8646万股股份,最终过户至江苏伟伦名下。

    裁定生效且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江苏伟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29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29.97%)。10月13日,宏达新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变更为江苏伟伦,实控人变更为朱恩伟。

    但朱恩伟接手的宏达新材,是一块“烫手山芋”。一方面,宏达新材卷入专网通信暴雷案出现巨亏,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层风雨飘摇。

    “专网通信坑太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填满。”股吧里,网民们对宏达新材怨声载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入主宏达新材不到一个月,2021年11月26日,江苏伟伦收到镇江市丹徒区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因涉嫌单位行贿罪问题,被立案调查。

    今年1月初,因办案需要,有关部门冻结了江苏伟伦持有的宏达新材2832.5万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6.55%。

    不仅如此,启信宝信息显示,今年1月前,宏达新材因民间借贷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有4个案子傍身。起诉方包括北京长峰微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上海五角场支行、中国银行上海市青浦支行,且公司数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1月6日,宏达新材迎来了一丝转机,公司公告称之前被冻结的多个银行账户均已解冻。

    而后1月9日,公司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宏达新材的主营业务为硅橡胶及其制品的加工销售、专网通信设备的加工、组装、检测及销售业务等,但因专网通信业务停滞,宏达新材业绩遭遇重击。

    2021年前三季度,宏达新材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下降38.24%;净利润为亏损2.05亿元。

    “宏达新材新实控人恐怕要一边处理江苏伟伦涉嫌受贿被立案调查,还要处理上市公司信披违规立案调查,可谓多事之秋了。公司前任管理层留下的烂摊子,可能需要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实控人才能扭转当下的局面。看目前的情形要把宏达新材完全从专网通信暴雷案中扭转比较困难。”上海某私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编辑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