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无捷径

荀子中学高二2班蒋雅琳

和以往无数次一样,我又一次坐在静悄悄的考场上。气氛显得分外凝重,燥热的空气让人浑身难受。然而,当我郑重写下这个题目时,我的思绪竟慢慢活跃了起来。

我想起了赛场上的刘翔,不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参加世锦赛,他都是那样的自信和坚毅,没有丝毫的自卑和懦弱。或许那时,他是把自己当成了对手,战胜了自己,他就获得了成功。

我又想起了另一个故事。在一次世界马拉松比赛中,一位来自非洲的选手在比赛中不幸受伤,他却拖着一条伤腿,顽强地奔跑在赛场上。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不能停下,我是代表祖国来参赛的,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到达终点,而不是只听发令枪。天黑了,灯光亮了,他忍着巨大的伤痛终于完成了比赛,面对迎上前来的父亲,他泪流满面。他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的观众。

在人生的跑道上,我们需要不断地跟自己赛跑。

如果自卑是另一个自己,那么我们就用“天生我材必有用”来勉励自己,让自信和自卑来一场淘汰赛,给自信增添实力,把自卑淘汰出局。这样,自信就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如果懒惰是另一个自己,那么就让“韦编三绝”来激励自己,让勤奋和懒惰来一次角逐,给勤奋注入毅力和恒心,把懒惰远远地甩在后面。这样,勤奋就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如果懦弱是另一个自己,那么我们就以“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来给自己壮胆,让勇敢和懦弱来一回竞速,给勇敢加以智慧,把懦弱彻底击败。这样,勇敢就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生活中我们需要跟自己赛跑,赛出自信和实力,赛出勤奋和毅力,赛出勇敢和智慧。因为我们最好的朋友是

自己,我们不能永远依赖别人,只有自己给自己打气,努力拼搏,才能在赛道上不输给别人。我们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只有勇敢地战胜自己,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完善自我,才能站到别人仰视的高度,去俯视整个大地。

点评:作者面对文题,思绪飞扬,论述也颇能出新,使文章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读来引人深思。指导教师:郭媛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