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行动”进行时 东风汽车集团将剥离东风悦达起亚

“瘦身行动”进行时 东风汽车集团将剥离东风悦达起亚
2021年11月23日 1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瘦身行动”进行时 东风汽车集团将剥离东风悦达起亚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东风汽车集团的“瘦身行动”进行到合资品牌。11月19日,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东风汽车集团已正式挂牌出售旗下三方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价格为2.97亿元,挂牌信息披露期至今年的12月16日。

(图片来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图片来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信息显示,本次挂牌转让的交易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付款方式,意向受让方需按产权转让公告约定,递交8900万元交易保证金到产权交易机构指定银行账户。东风汽车一旦成功将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25%股份转让,那么其将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而这不过是东风汽车集团“瘦身行动”的一角。事实上,自2015年竺延风调任东风汽车集团担任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开始,东风汽车就开始了一场变革,试图寻找面对新时代竞争的生存法则。而如很多大型企业一般,东风汽车像个臃肿的老人,使其很难整齐划一地做出转型。

因此,东风汽车于2015年起对旗下的子公司进行压缩,依次对特困企业、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等业务动刀。对于旗下运营情况不良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也在合约到期后进行整理,2020年4月,东风汽车接收东风雷诺,并停止雷诺品牌一切相关业务活动。

(图片来源:东(图片来源:东

风汽车集团)

现在东风悦达起亚由于在国内销量遇冷,也即将面临相似的处理。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12日。在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韩国起亚株式会社持股比例50%,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三方的合资营业期限至2022年9月终止。

东风悦达起亚曾于2016年达到了65万辆年销量的巅峰。然而,进入2017年后,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开始急转直下,2017-2020年销量持续下滑,分别为35.95万辆、37.00万辆、28.98万辆、24.93万辆。进入2021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情况仍未好转,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为11.16万辆。

根据挂牌信息,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实现营收219.4亿元,年度亏损47.5亿元。2021年1-10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实现营收124.8亿元,亏损26.12亿元。

东风悦达起亚的剥离将减轻东风汽车的压力,但也仅限于此,面对市场的压力,东风汽车仍需要发展自主品牌硬实力,以保证企业基本生存能力,但是从整体来看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可谓是庞大而又杂乱,要想整合协同,东风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留给东风汽车的时间不多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风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