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基于欧拉的操作系统CTyunOS

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基于欧拉的操作系统CTyunOS
2021年11月09日 21:51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基于欧拉的操作系统CTyunOS 来源:人民邮电报

11月9日,openEuler Summit 2021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华为宣布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简称“欧拉”)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操作系统CTyunOS。

这意味着天翼云将逐渐着手布局底层核心技术。根据操作系统领域新趋势,中国电信天翼云结合自身业务需求,以云网融合战略为牵引,推出了基于openEuler的操作系统——CTyunOS。同时,中国电信天翼云携手欧拉,联合操作系统产业伙伴共同回馈社区,带动计算产业繁荣发展。在全行业中,中国电信天翼云首个全业务选择欧拉技术路线,并在运营商中首个推出基于欧拉的x86和ARM自主研发双版本,当前已实现规模化商用,为云网边端提供了统一的操作服务系统。

中国电信天翼云自从加入欧拉开源社区以来,就一直在参与 OpenStack SIG的工作,全程参与了OpenStack Q版本的软件迁移工作,并对功能、兼容性进行了测试与验证;openEuler 21.03发布后,中国电信天翼云通过与Kernel SIG合作,对内存分层扩展(EtMem)的使用场景展开探索。中国电信天翼云将其在系统资源压力检测方面的经验贡献到社区,向社区贡献了PSI工具,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方面的技术实力。

基于上述实力和对性能的极致追求,中国电信天翼云操作系统CTyunOS实现了多项技术研发优化:通过对系统内核优化,实现了性能大幅提升;通过多个独有创新技术对虚拟化组件深度定制,提供了高性能、低时延的虚拟化能力;通过自研云平台的计算管理等关键组件,多维度提升了云平台的整体性能;通过对不同架构的芯片适配优化,提供了同源异构支持能力。同时,CTyunOS还大大增强了系统的安全特性。

作为一款面向云计算领域的专业服务器操作系统。CTyunOS具有多项特性。优化内核性能:在内核中创新使用了分域调度技术,在多种场景下提升了进程调度性能,CPU、内存、IO、网络调度性能领先业内标杆CentOS 17%。大数据、web、数据库场景领先CentOS 15%-22%。基于SEDI和PMU的NMI机制,能够更精准地进行性能分析,通过限制page cache占用内存的比例,能让业务运行更顺畅;增强虚拟化能力:CTyunOS针对KVM进行了深度定制,通过CPU积分机制、CPU智能调度等技术,提供高性能、低时延的虚拟化能力,同时还支持智能网卡,能够灵活实现网络和存储卸载,降低主机CPU和内存消耗,从而大幅提升性能和虚拟机密度;提升云平台能力:天翼云打造的计算管理组件,提供了支持超大规模集群(10k+宿主机集群)的低延迟、高性能云平台。定制化的鉴权组件GoStone项目,通过缓存、升级令牌生成方式、优化密码加密方式大幅提升了鉴权认证性能,在相同资源消耗的情况下具备高达百倍的安全性能提升;适配ARM和X86,支持多样性算力:适配同源异构多样性算力,支持X86、ARM等多种架构,可在鲲鹏、飞腾、兆芯、海光上适配优化。针对多核场景,从调度、锁、减少CPU共享资源冲突等方面提升了CPU多核的并行度,实现了任务加速。通过ktask将单核串行任务并行到多CPU上执行,实现了加密算法硬件加速,通过ARM64内核热补丁,利用ARM64指令集特点,提升了基础库性能和CRC校验时的性能;增强系统安全性:CTyunOS能够提供IMA完整性度量框架和secGear机密计算框架,可判断运行环境是否安全可信,并屏蔽不同架构下机密计算SDK的差异,使调用过程更加高效易用;内存分级扩展:内存分级扩展按照不同策略使用DRAM和低速内存介质如SCM、AEP等不同内存,通过内存分级调度让热数据在DRAM高速内存区中运行,让冷数据交换到低速内存区,达到提升物理内存使用效率的效果。

放眼当下,数据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而云计算则是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底座。接下来,天翼云将携手openEuler社区,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共同推进CTyunOS的持续更新和完善,打造更高效、更安全、更稳定的操作系统。同时,天翼云将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汇聚原创技术之源,推进产业合作,与麒麟等行业龙头企业加速开发多种形式的操作系统,发挥自主研发实力,构建资源和机制“高地”,全力加速计算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刘亚廷 孙博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