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开展集体巡河(湖)护河(湖)行动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开展集体巡河(湖)护河(湖)行动
2021年11月05日 14:4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开展集体巡河(湖)护河(湖)行动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1月4日上午,由广州市南沙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共筑水清岸绿河湖 绘就美丽生态湾区”2021年南沙区集体巡河(湖)护河(湖)行动暨广州市总河长令(第10号)全面攻坚(黄阁镇)现场会在南沙区凤凰湖公园顺利举行。管委会一级调研员、区治水督导专员王志荣出席,区河长办负责同志、黄阁镇各级河长、其他镇街河长办负责同志以及党员代表、民间河长代表、“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约100人参与活动。

2021年南沙区集体巡河(湖)护河(湖)行动暨广州市总河长令(第10号)全面攻坚(黄阁镇)现场会

全面打响广州市总河长令(第10号)攻坚战

自今年4月以来,在南沙区河长办的大力支持下,黄阁镇通过四个“强化”,全面推进广州市总河长令(第10号)任务河涌整治工作。思想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区级河长多次现场督导,不断狠抓治水工作落实,镇总河长牵头成立综合整治专班,印发“一涌一策”实施方案,为整治攻坚提供有力保障。专业部门指导,强化攻坚落实。区河长办协调区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违法排水行为及时进行封堵导流处理。区水务局在人财物等方面对污染源整治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对塞水涌等12条河涌进行清淤、绿化提升。镇村上下协同,强化协作联动。镇、村级河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紧盯污染源整治情况,严防涉水污染;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拆除涉河违建57宗,面积7291.22平方米。紧盯污染源,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谁污染,谁治理”工作原则,明确村居属地责任,高严监管小区、工地污染源治理工作。自今年7月以来,亭角涌、坦尾涌等2条一级支流劣五类河涌水质稳定在V类水以上。

现场会对黄阁镇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10号)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明确要求继续奋战60天,确保亭角涌、坦尾涌等2条一级支流劣五类河涌顺利通过年底验收;通过创新成立劣V类水体整治“五人小组”、打造村级治水员队伍,引入第三方全面完善修编“一涌一策”治理方案,持续推进劣V类水体治理攻坚任务。

强化河(湖)长履职担当,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黄阁镇通过“带头示范+压实责任+1对1培训”,引领镇、村两级河长全面巡河履职,全力推动河长制落地生根。镇总河长带头履职。活动当天,黄阁镇总河长、凤凰湖镇级湖长陈海华开展就地巡湖,带领镇、村两级河长集体开展巡河,并推动集体巡河(湖)成为常态。全面压实河长责任,定期在党委会通报镇、村两级河长巡河情况,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截至今年10月31日,两级河长巡河次数3129次,巡河达标率100%,总里程达3947.97km;提升河长履职能力,深入河长责任河段,现场开展河长“1对1”培训,现场介绍问题类型、如何判断河涌水质、初步溯源等知识,对“广州河长APP”的具体操作进行指导及演示,进一步提高基层河长履职能力。

多方齐参与,构建全民治水新格局

黄阁镇坚持“开门治水,人人参与”原则,广泛聘任往届村级河长、教师、港澳青年志愿者等组建民间河长队伍,延伸河长制工作“触角”,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汇聚多方力量参与推进治水工作;通过各村挑选一批对“水”敏感、关注的老党员,集中认领河湖,发挥好“地主”作用,搭建与群众沟通桥梁,带动周边村民参与护河工作;组建“河小青”志愿者队伍,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等开展集中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洗河志愿活动“不打烊”筑牢河湖“健康线”

当天,“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分成两个小分队,一队就地在凤凰湖开展志愿巡湖,一队则前往水质存在波动的重点关注河涌——塞水涌开展“洗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沿河道清理烟头、纸屑、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并对河道标识指示牌进行维护。黄阁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核心成员、南沙港澳青年志愿者代表林倩婷表示,“南沙是一颗河、江、海交融贯通的水上明珠,在南沙生活的一年里,通过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一起为‘明珠’美颜,这是我的小确幸”,她号召更多的青年朋友通过志愿活动,投入到治水行动中,为南沙共筑水清岸绿河湖、绘就美丽生态湾区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