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订单多、利润低”:外贸企业感慨“每月一个故事”

求解“订单多、利润低”:外贸企业感慨“每月一个故事”
2021年10月23日 07:48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求解“订单多、利润低”:外贸企业感慨“每月一个故事”

  本报记者 裴昱 广州报道

  “我们营收持平的情况下,利润下降了50%。”浙江一家电器企业海外业务负责人在第130届广交会期间感叹。

  经历三届线上办展后,广交会恢复线下展,8000家企业云集于此,探寻外贸发展新风向。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外贸企业像坐上了过山车,而当前摆在他们面前的迫切问题是“订单多、利润低”。

  原材料涨、海运费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双控”限产,外贸企业的成本不断升高,有企业表示,“我们(外贸企业)现在是一个月一个故事,不知道还会遇到什么。”

  无论是外部压力,还是自身发展,都在提醒着出口企业要重新审视全球供应链和创新研发的重要性,提质增效应对严峻的市场考验。

  成本节节攀升

  “从去年九月份到今年二三月份,我们这个品类的原材料涨幅在25%左右,现在还在持续上涨。”星星冷链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针对第130届广交会企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企业在手订单较为充足,但利润率明显下降。

  据海关统计,本届广交会中,境内参展企业(不含港澳台)今年前8月有出口贸易记录的超过2万家,出口总值达人民币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出口均值是同期全国企业平均水平的1.9倍。

  报告称,约51%的受访企业表示,出口利润率同比下降,33.3%的企业表示利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有10.6%的企业表示利润率有所增长。其中,在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的家用电器、工具、汽车配件和竞争较为激烈的照明行业中,企业利润率下降情况较为明显。

  除此之外,受人民币汇率升值、海运费暴涨、近期限电政策等影响,出口企业的综合成本涨幅明显,利润率一降再降。

  “以原材料成本上涨25%为例,同时人民币升值8个点,这样累计起来的话,企业至少要涨价30%,才能跟原来的利润水平差不多。”浙江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但成本重压下,出口企业涨价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客户买不买账,行业竞争情况等因素都在影响着最终的涨价决策。“我们产品目前的涨幅也就20%左右,还有10个点要企业自己想办法消化。”上述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

  “厂商也会谈浮动价格条款,但更多涉及汇率因素,在原材料方面是没有太多议价权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告诉记者,“有些厂商也就涨过两轮价格,涨幅赶不上原材料的涨幅。”

  订单多,也成了一种“甜蜜的负担”。记者了解到,多家企业全年的产能都已接近饱和,考虑到成本和不确定性因素,接单比较谨慎。

  限电波及供应链

  运价暴涨的风波还没过去,大宗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现在生产企业还面临“双控”限电的影响。

  “我们每周限一天电,目前还是没什么影响的。”宁波一家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周限两天也还好,但如果一周三天以上,影响就很大了。”

  各地限电政策不同,部分地区根据产值、能耗、税收等因素对企业进行分类,低能耗高产出的企业不限电,或者较少限电;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开三停二”“开一停四”的情况都有。

  记者采访发现,大企业受限电政策的影响较小,但中小企业影响较大,这对出口企业的供应链又是一重考验。

  “在零部件的供应商中,小企业比较多,他们的产能跟不上,哪怕是缺一个螺丝钉(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影响的。”江苏一家制造业企业进出口业务负责人说。

  浙江一家户外家具企业销售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把订单和库存都盘得非常清楚,尽量保证按照客户要求的时间出货。有一些受限制比较多的供应商,我们也要及时做调整。”

  一些企业已经建成绿色工厂,或正在对工厂进行改造。“我们的屋顶前几年就完成了改造,采用太阳能屋顶,能满足我们的办公用电和一部分生产用电。”前述浙江电器企业负责人透露,“公司还成立了节能减排小组,不仅对近期的电力能耗使用情况进行管控,也是为了公司长远发展,在环保和产出之间做好平衡。”

  专家表示,降低高耗能制造业碳排放量、实现“绿色制造”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步。

  企业创新谋变

  “我们通过前期的技术改进提高效率,同时和供应商一起共渡难关。还利用远期锁汇等金融手段应对汇率上涨。”李凡说。多重压力下,外贸企业正在通过更精细化的管理和研发创新谋求发展,出口转内销、提高内部管理能力、拓展新渠道、加强供应链自主可控等。

  浙江一家近期订单量翻番的企业人员告诉记者:“利润压力有点儿大,尤其是我们的中小供应商,如果他们坚持不下去,有些非标类的产品,短期内是比较难找到替代的供应商的。”

  疫情考验着供应链,也似乎让供应链上的企业更加紧密。“我们对零部件的供应商是有指导的,他们的产品怎么做我们要派人过去帮他。”李凡认为现代化管理能力更强的企业在危机前更有优势。

  多家受访企业均表示,公司加大了对研发和创新的投入,在原材料、技术、产品、市场上全方位推动创新,力求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同时,增加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虽然各项成本不断上涨,但我们对老产品直接涨价,客户是较难接受的。”广东一家电器企业进出口业务负责人称,“相比之下,通过新产品提高售价,客户更容易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中远海运集团首次亮相本届广交会。以往出货量小难以直接和船东合作的中小企业,可以在参展期间与中远海运沟通合作意向。“这两天来问的企业非常多,尤其是一些订不到集装箱的企业,通过展会已经向我们下单了。”中远海运一位内部人士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外贸企业 原材料 利润率 限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