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4A景区信阳鸡公山别墅项目:至今未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引起群访被列入问题楼盘

起底4A景区信阳鸡公山别墅项目:至今未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引起群访被列入问题楼盘
2021年10月23日 07:48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起底4A景区信阳鸡公山别墅项目 

  本报记者 黄永旭 信阳报道

  信阳,河南省最南端的一座城市,东连安徽,南通湖北,又称为申城。初至信阳,很难不被城市宣传片中的信阳吸引,“一座豫风楚韵的人文古城,一座将星璀璨的革命红城,一座山川秀美的生态绿城,一座三省通衢的交通要城,一座物产丰富的资源宝城。”

  多重定义的背后,是信阳全域旅游谋篇布局的体现,依托当地深厚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三省通衢的优势地理位置,围绕“旅游+”概念,发展当地特色旅游产业。

  近期,《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信阳发展全域旅游的典型代表当是“一山一茶”,“山”即是鸡公山,“茶”便是信阳毛尖。信阳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列表中,鸡公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被列为城市旅游重点建设项目,投资额为80亿元。

  然而,在本报记者实地采访中却发现,在鸡公山入口处有成片的别墅群,但是这些别墅并未交付入住,别墅周边杂草丛生,似乎烂尾。那么,鸡公山景区附近的别墅群是否获得主管部门的相关审批手续,对鸡公山景区的生态是否造成影响?

  对此,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方面提供材料回应称,鸡公山附近的别墅群为鸡公山依云温泉小镇项目中风情小镇。其中一份回复材料,信阳市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纪要(以下简称“会议纪要”)指出,风情小镇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因至今未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被列为问题楼盘。

  4A景区现别墅群

  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方面提供的材料显示,风情小镇别墅群位于鸡公山风景区大门南侧,用地面积76033.72平方米,建筑面积51290平方米。该项目是鸡公山管理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共分两期,一期为酒店、商业街,二期为鸡公山风情小镇,而鸡公山的别墅就建在风情小镇。

  近期,记者驾车沿107国道前往鸡公山风景区时看到,接近景区的路段正在翻修拓宽,而且道路两旁的施工围挡上,都悬挂着促进景区发展的大字标语,例如“打造鸡公山旅游金字招牌,举全区之力创5A景区”,在诸多标语中,“争创5A景区”的字眼频频出现。

  在鸡公山景区南大门入口处,记者看到游客接待中心、观光大巴集散点和鸡公山依云温泉度假酒店都在运营中,而依云度假酒店后方隐约可见一排排低矮建筑。穿过酒店及商业街密集建筑,视线豁然开朗,大片依山而建的别墅映入眼帘。

  记者观察发现,这片别墅群包含独栋和联排两种,层高多为3层,数量近百,并且已经全部建成完工,但没有交付入住。联排别墅集中布局在107国道东侧,整齐划一,而独栋别墅则散落在山脚下,因地势而建,错落有致。

  107国道旁,距离别墅群不远,有几家村民居住。村民告诉记者,“山上的别墅修好五六年了,当时因为没手续,被叫停了,也不让卖,就这样放着,那门口的草都长了一人高,没人管了。”

  那么,作为风景名胜区,鸡公山是否适合建设别墅项目,别墅对整个景区的品质是否有影响?对此,记者前往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并未作出解释。

  不过,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随后提供的会议纪要显示,鸡公山依云温泉小镇项目二期经管委会同意采取“边建边办”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因至今未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引起群访,被列入问题楼盘。其中土地因未批先建,原信阳市国土资源局于2014年对其违法占地问题进行了处罚(信国土资罚决字(2014)第392号)。

  “禁墅令”下何去何从?

  鸡公山位于信阳市浉河区,大别山最西端,是全国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对外开放的八大旅游区之一,与北戴河、莫干山、庐山并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以其“百年避暑胜地、千年历史遗存、万国文化博览”而享誉天下,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

  随着信阳旅游业的发展,2015年,信阳市提出鸡公山风景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目标,然而,历经多年,鸡公山风景区仍未被评选为5A级景区。有受访者猜测,鸡公山景区之所以长期申请5A级景区未果,或许与鸡公山依云温泉小镇的别墅项目有关。

  对此,记者致函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鸡公风情小镇别墅项目是否在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如果是,该项目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此,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方面并未正面回应。

  不过,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波向记者表示,鸡公山管理区正在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在“一园十三景”建设目标中,鸡公山风景区处于“十三景”建设首位,风景区内存在的遗留问题正在逐步解决,风情小镇别墅问题也在按照市里的要求推进解决。

  除了张波的回应之外,记者发现在上述会议纪要中对于鸡公山风情小镇别墅项目如何处置有明确的指示。该会议纪要提出了“三步走”的处理办法。

  第一,鉴于项目已建成,不具备没收和拆除条件,由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按照(2019)第78号文出具认定意见和安全隐患、利益纠纷解决方案等相关材料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再履行相关调整程序,依据《鸡公山风情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核发规划设计条件,已建成部分依法处罚后按现状完善手续。对地上已建成的建筑物由管委会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评估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评估价连同土地一起公开挂牌出让,已建成的建筑物评估价值由竞得者另行与管委会结算另外支付,管委会负责监督实施。

  第二,住建部门依法处罚后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相关手续完善后由房管中心办理《房屋销售许可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不动产证。

  那么,鸡公山风情小镇别墅项目是否能够在住建部门处罚后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取得《房屋销售许可证》,以及不动产证?对此,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早在2003年国家相关部门就下发“禁墅令”,近年来对“禁墅令”政策也未曾放松,因此,别墅项目能够取得合规手续的可能性不大。

  对此,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发出通知,要求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并且首次提出了“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的明文要求。

  2006年12月份,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又把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列为《禁止项目目录》。

  2010年,国土资源部再次提出“要严格控制大型房产建设用地,严禁向别墅项目供地”。

  2012年2月22日国土部公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中,再次强调“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

  2016年,国土资源部出台 “禁墅令”,全国各地将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

  2019年,住建部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立即暂停办理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并对已建、在建、在批、待建、待批的别墅项目做好梳理工作。

  显然,国家层面对别墅项目的禁令从来都没有放松过,那么,未来鸡公山风情小镇别墅项目何去何从,现在看来仍是个未知数。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信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