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是个危化品 出售吸食都犯法

“笑气”是个危化品 出售吸食都犯法
2021年10月21日 07:27 媒体滚动

原标题:“笑气”是个危化品 出售吸食都犯法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讯(记者 辛戈)“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人吸入该气体后,会丧失痛觉,同时脸部肌肉失控,出现诡异的痴呆笑容,因此该气体得名“笑气”。长期吸食“笑气”,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危害丝毫不亚于毒品。10月20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信息,近日,警方打掉了一伙贩卖“笑气”的违法犯罪团伙。  2021年8月以来,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伙犯罪分子专门向夜店、KTV、酒吧等场所出售“笑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经过30多天的跟踪侦查和调查取证,9月7日,专案组民警将正在太原市某门面房内灌装“笑气”的违法嫌疑人褚某抓获,当场缴获“笑气”30余罐,作案车辆一台。警方对褚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此后,民警又顺线追踪,锁定了遥控褚某运输、销售的幕后老板顾某,逐步摸清了以犯罪嫌疑人顾某、褚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涉案人员的交易方式以及行踪轨迹。行政拘留期满后,褚某仍然不知悔改,继续穿梭于KTV、酒吧等地出售“笑气”。9月27日,褚某再次进入专案组民警的视线,专案组立即组织禁毒大队、巡警大队精干警力30余人,分为两个抓捕小组,于当晚将正在某KTV内以顾某、褚某为首贩卖、吸食“笑气”的违法人员当场抓获,共14人,缴获“笑气”两罐。现该案涉案人员已全部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介绍,目前吸食“笑气”的群体逐渐呈现出群体低龄化的趋势,吸食人群多在17岁至25岁之间。在此,警方提醒广大青少年,一定要意识到吸食“笑气”的严重危害,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戒备意识,不要盲目攀比,不要滥用药品,遇到无法排解的烦恼,要寻找正确途径解决,不要自暴自弃。链接  “笑气”目前主要作为手术麻醉剂、奶油发泡剂、汽车助燃剂以及火箭氧化剂使用。近年来,“笑气”在一些地区的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流行起来,凭借“诱人”的名字吸引了不少追求新鲜与快感的年轻人,容易成瘾。“笑气”对人体的危害与毒品相似,具有成瘾性,能让人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依赖。“笑气”进入血液后能迅速和血红蛋白发生相互作用,抑制血红蛋白携氧,导致“内窒息”,如果长期或过量吸食“笑气”,会导致神经损伤、肢体瘫痪,严重者会导致死亡,对人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同时,警方也提示,我国已将“笑气”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贩卖和吸食“笑气”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对于贩卖“笑气”违法犯罪人员,警方将依据《刑法》第225条,以“非法经营罪”进行处罚;对于吸食“笑气”违法人员,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0条,以“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进行处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笑气 太原市 危化品 民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