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申学清:金融惠科新样本——郑州科创大战略中的“郑银能量”|金融大时代

郑州银行申学清:金融惠科新样本——郑州科创大战略中的“郑银能量”|金融大时代
2021年10月20日 13:49 新浪财经综合

  刊首语:2021,中国金融业新十年大幕开启。新浪财经推出《金融大时代》年度专题,专题包含“100人100瞬间”、“时代有温度”、“行业有情怀”三大篇章,回望历史镜鉴,记录金融人物,展望星辰征途。

  作为银行业的重要组成群体,城商行为地方经济搭桥铺路,为企业、居民提供特色金融服务……“100人100瞬间”之《城商行巡礼》由新浪财经联合《银行家》杂志社共同推出,聚焦城商行发展,迸发时代之声。

  郑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申学清

  对区域经济而言,科技创新是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因素,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科创资源的质量,也成为未来城市之间角逐的重要衡量指标。

  在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大军中,郑州银行作为本土银行,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守土有责,创新作为,在积极参与区域科创金融服务中,用“郑银特色”书写金融惠科新样本,为城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郑能量”。

  郑州科创高地发展驶入快车道,郑州银行全力以赴

  近年来,河南不断完善科创金融生态,培植科创企业发展沃土。其中,浓缩着河南科创发展成就的中原科技城建设,更是备受关注。

  9月6日,郑州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政策正式发布,一个包括两个平台、两个体系、一个载体、一个战略支撑的高质量科创金融服务机制全面呈现。科技城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的发布,是省市关于科技创新重要安排部署的一大创举,也是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自2020年9月15日揭牌以来,中原科技城已经引进重点项目113个,其中,入驻办公项目81个。在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内,更多优质企业落地生根,城市科创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本土银行,郑州银行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坚守初心,创新思变,主动作为,用“郑银特色”积极参与区域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在今年6月“携手科创 引领未来”政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管委会、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6家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郑州银行将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供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支持。

  在这份战略合作蓝图上,双方还将合作共建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数据+信用”“线上+线下”“投行+商行”的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等。郑州银行将做好“融资+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扶持、培养一批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成长型企业,发展一批上市企业,助力郑州成为人才聚集高地。

  此外,中原科技城建设中,“银政企”三方协同,郑州银行对项目建设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支持中原科技城建设,郑州银行特别规划了金融服务“特区”方案。在硬件上,设立“特区”金融服务科创专营机构,在专营支行基础上,设立金融服务站,对中原科技城企业提供全覆盖、高效率、专服务的金融支持。同时,按照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五个板块,配置专属金融服务团队,扎根板块区域提供主动服务。

  以中原科技城的建设为窗口,郑州银行将作为本土重要的金融力量,深度服务城市科创大战略发展,投入创新与真心。

  紧跟城市战略,郑州银行用心打造金融惠科“郑银样本”

  在国家和区域的战略指导下,河南省、郑州市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擎,在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正快步疾行。郑州银行紧跟省、市发展战略,并积极投身其中全力服务,秉承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初衷,在不断的自我优化中,已经形成科创金融长效服务机制。

  早在2016年10月,郑州银行便成为首批入选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2019年下半年,郑州银行作为首批合作银行,与郑州市科技局合作开展了“风险准备金+银行”风险分担模式的“郑科贷”业务,目前已对科技企业投放“郑科贷”产品近1亿元。

  2020年11月,郑州银行制定并扎实推进“千帆计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出规模”的发展路径,力争在未来3年内对1000家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同时,对科技人才的金融服务配套也同步推出。今年,郑州银行在省内独家创新,率先推出了以“人才等级”为授信依据的科创金融专项产品“科技人才贷”,额度最高300万元,着重解决科研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等问题。

  除此之外,郑州银行还集中优势资源延展科创金融产品链,为“三高一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的中大型科技企业推出金融产品“大礼包”。科创金融服务对象的扩容,也是郑州银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一种表现。

  2021年8月19日,郑州银行2021年创新创业金融债券成功完成发行定价,备受关注。本期债券发行规模5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郑州银行支持创新创业金融领域的业务发展,定向投放到符合创新创业产业条件主体的项目,提高了郑州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是郑州银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地、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本土银行,郑州银行深度融入河南科创高地建设,在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版图中做好“金融守护者”,用专注化、专营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做专、做细、做实科创金融业务,在中原科创发展中发挥着强大支撑作用,在银行服务模式与科创企业需求如何匹配的路径探索中,用“郑银特色”打造金融惠科“郑银样本”。

  全力输出“郑银能量”,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郑州银行全心全意书写下的科创金融服务“答卷”,在科创发展综合成绩单上表现亮眼。

  截至2021年6月30日,郑州银行新增小微企业园授信人民币21.79亿元。从战略高度上,郑州银行把握企业走向,打造科创金融长效发展机制,组合运用项目融资贷、供应链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科创及文创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科技、文创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完成与中原科技城战略合作签约,为科创企业引入金融活水。据了解,郑州银行已触达中原科技城内企业63户,已对接39户,重点跟进15户,入驻项目触达率达100%;“科技贷”余额5.05亿元,“科技人才贷”实施500万元,“郑科贷”在20余家合作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同时明确至少2家机构入驻中原科技城,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对1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实现50亿元的科技金融业务规模,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蓄势赋能。

  2021年,是郑州银行新五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战略愿景下,郑州银行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作为本土金融机构,郑州银行的战略步伐,时刻紧跟中央及地方重大决策部署,并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锻长链补短板,破解发展困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2021年也是疫情和汛情双重考验的一年,郑州银行主动作为,推出支持复工复产系列惠企便民举措30余条,“复工贷”惠及小微企业超2000家,减费让利1.3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万余户、涉及金额430多亿元,并采用“一户一策”分类帮扶,与企业共渡难关,尽显“郑银担当”。

  作为金融豫军的重要力量,郑州银行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黄河战略和郑州市“两化五强”发展目标,守土有责,坚守定位,为企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郑能量”,贡献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郑银力量”,全心全意为河南省发展发展保驾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相关专题: 100人100瞬间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