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华电人的青春接力

三代华电人的青春接力
2021年10月21日 02:15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三代华电人的青春接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朱慧花

初秋时节,美丽的雪域高原沉浸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中。藏木水电站是西藏首座大型水电站,不仅终结了藏族同胞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还创造了藏电外送的奇迹,是西藏70载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

庄家强是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91届毕业生,毕业后就扎根西藏,立志做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2013年,他带着5位先遣队员到西藏山南加查县组建藏木电厂。一边克服缺氧带来的腹泻、浮肿、记忆力下降等生理上的不适,一边加班加点搞建设。

为了送出和并网协调工作,他曾一个月翻越海拔4500米的布丹拉山4次,下车时无法站立。通过不懈的艰苦奋斗,顺利在西藏地区实现了“无缝接机”“一次性远程启动成功”和“投产即远控”的开创性技术举措,最终建成投运了号称“西藏的三峡工程”的藏木电厂和林芝远程集控中心,成为西藏发电企业的标杆。

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当天,已投身西藏首个清洁电解水制氢站项目建设的庄家强在工作日志中写道:“伴随着藏木电厂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我身体里的血红细胞不断增多、华发生鬓,但初心不改,母校的校训时刻谨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理想依旧滚烫。”

和庄家强一样,先后有400多名华电人奔赴西藏,扎根雪域高原,发挥学业特长,奋战在西藏电力建设的最前沿,用青春之光点亮西藏的万家灯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告急。仅用10天,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不可思议的中国速度背后,凝聚着每一位日夜奋战的工作人员的心血。而华北电力大学研核1938班在读研究生钟正统,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雷神山医院建设者,2020年农历新年除夕,身在湖北黄冈的他主动请缨奔赴雷神山医院工地。180斤重的工字钢、空调系统的风管、厚重的保温棉……在工地,钟正统咬牙肩挑背扛搬运这些建筑材料,肩上手上都是血泡。就这样和工友们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两班倒”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与时间和病毒赛跑,确保雷神山医院如期交付使用。

在今年暑假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的交流发言中,钟正统与示范班的同学们分享了参建雷神山医院的感想:“办一所负责任大学是华电的办学理念,老师们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青年。对我来说,负责任就是做青年该做的事。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只要国家有需要,我都会挺身而出,做我该做的事!”

与钟正统一样,从2020年1月至今,华北电力大学先后有2000多名师生参与到抗疫一线,在医院、社区、街道等地,变身为抗疫防疫工作者,为筑牢疫情防控网贡献自己的力量。

8月伊始,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14名同学奔赴天山北麓的新疆达坂城,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今年是该支教团在达坂城支教志愿服务的第10年,也是首次有“00后”加入的一年。10年间先后有114名华电学子参加支教接力,“疆”爱进行到底。

除了常规的教学任务,支教团引入翻转课堂、开放式课堂等新鲜灵活的教学方式,开设由华北电力大学自主研发的科学普及教育课程“开放性科学实验课”“创智大课堂”,把大学的实验室“搬到”达坂城,为孩子们打开通往科学的大门。

第二十二届支教团成员王义离开达坂城时收到一张纸条,写道:“老师,认识您之前,我想着初中毕业就不要再上学了。认识您之后,我决定要上高中,还要和您一样去北京上大学。”凭一己之力改变一方很难,那就从改变一个孩子开始吧,支教团用一场青春接力让当地孩子们心中有希望,眼中有光芒。

达坂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说:“华北电力大学的支教团成员们开设的特色课程,提升了当地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科技梦想的种子。”

“70后”的庄家强,“90后”的钟正统,“00后”的支教团成员,不同年代的华电人在服务人民的广阔天地里,参加一场青春接力,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北电力大学 支教团 西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