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后机票出现“白菜价”,最低仅为旺季2-3折

国庆节后机票出现“白菜价”,最低仅为旺季2-3折
2021年10月20日 20: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庆节后机票出现“白菜价”,最低仅为旺季2-3折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每年的“金九银十”是各行各业的消费的黄金时期,旅游业也不例外。然而,今年国庆假期过后,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民航市场进入了传统的销售淡季。只不过,今年的淡季来得有点早。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大跳水,比高铁、动车票还便宜!

最低机票价格仅为国庆档2-3折

打开某购票APP的机票购买页面,记者发现10月25日出发的北京-杭州航线价格低至240元。

南京-昆明这样的远距离航线,10月24日最低价也只有145元,且全程不到五个小时。

截图来自某购票APP。

而南京-昆明的高铁不仅花费更高,需要865.5元,时间也为乘飞机出行的两倍。

截图来自某购票APP。

平时在北京生活的张女士,在国庆假期回了趟老家。

从北京出发,目的地是黑龙江省的加格达奇,当时票价为2290元。而现在,10月26日的北京-加格达奇航线最低仅售430元,相当于不到两折。

家住北京的孙阿姨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制定旅游计划,与年纪相仿的好友组成夕阳红旅游团。本来今年7月底打算去新疆游玩,但由于疫情取消了,目前出游还是有些担心,家里更安全一些。不过,现在机票比较便宜,之后她会考虑带着家人去海南。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机票价格确实下降了,主要是受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

谢晓青认为,国庆假期后一周,全国机票价格呈现降温趋势。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来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649元,环比国庆期间价格下降12.5%。其中南京出港机票单程均价为622元,低于全国水平。

去哪儿公共事务部总监徐光晔提出,

除了传统淡季因素外,还和今年从北向南的候鸟航班启动比较早有关,很多旅客在十一假期之后就陆续开始出游,提前释放了部分需求,导致淡季票价持续下探,最低机票价格仅为国庆档的30%-50%。而这样的低价机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徐光晔还表示,去哪儿数据显示,到大理、丽江、三亚、海口,从北京出发的裸票价格只要600元,到民航冬春换季之前,均属于价格洼地。

老年旅客节后乘机票量增加2.2%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旅游的队伍中,喜欢出门游览世界。

和年轻人不同的是,老年人退休后,生活较为休闲,可以自由选择出游时间。因此,许多老年人会趁着节后票价大降,差峰出行。

徐光晔告诉记者,老年人日益成为出行群体中的重要成员。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国庆节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机的票量从节中的4%上升至总票量的6.2%。

此外,老年人有一定的储蓄能力,相比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压力较小。据《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20年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老人在旅游上增加的消费高于其他所有年龄层,对旅游的贡献力问鼎首位。

老年人的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市场规模正逐年增长。

徐光晔表示,截至目前,2021年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的一半以上,达到55%;有子女同行的比例则为45%。10月是这些独自出行老年旅客乘机出行量最大的月份,占这类旅客总票量的17.3%。

他还提到,从目的地来看,独自出行老年旅客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独自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的老年旅客数量,已经连续3年在独自出行老年旅客中占比最高和次高。而成都、昆明、西安等城市,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独自出行老年旅客。

大兴机场增加“兴快线”,航班公交化运营

10月14日,民航局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从10月31日起,全国民航进入冬春航季,将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

为了缓解民航市场淡季带来的机票价格下降问题,许多航空公司针对换季特点,优化了航线网络,增加了热门旅游目的地的航班数量。

同日,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消息,大兴机场联合东方航空推出“兴快线”新产品。此次,

新增的两条空中快线,是由东方航空执飞的北京大兴至西安、北京大兴至昆明两条航线。在航站楼三层东、西两侧的安检通道设置有“兴快线”专属通道。

东航还为乘客推出便捷值机、灵活退改签、10Kg额外免费行李额度等“易优享”服务。

其中,

“兴快线”航线旅客可以随到随走,像乘坐公交一样方便。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强表示,为了带给旅客更便捷的乘机体验,大兴机场不仅在高峰时安排半小时一班的高密度航线,还让航班像“公交化”一样运营,解决了候机等待时间久和航班不足的问题,极大地满足了旅客出行的需要。

■记者:张阿嫱、朱俐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