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税力量”释放政策红利

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税力量”释放政策红利
2021年10月20日 17:57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税力量”释放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素有中外贸易“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在历经三次线上办展后,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今年首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作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国际经贸活动,此次广交会,税务部门持续升级各项服务措施,最大程度发挥了“广交世界”中的“税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以及税费服务的持续升级,随着各项政策的持续落实行动,亿万市场主体将持续感受到税务“放管服”升级提速带来的改革红利。

  转投国内市场

  新发展格局下,深耕国内大市场,正成为众多外贸企业的发力点。

  在广交会A区展馆的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里,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国外贸易部员工钟健明正在布展。他拿起一版锂电池介绍说,这是公司今年新研发推出的产品,能反复充电达1000次,质量好于市场普通产品20%。

  作为一家产品远销非洲、中东、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向型企业,虎头电池在响应国家“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支持外销转内销”号召的同时,把关注重点投向了国内市场。

  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毅说,目前企业内销业务占比已经超过10%,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事实上,对外贸企业来说,从国外转场国内也并非易事,无论是研发创新,还是营销模式创新,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做保障。此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却为企业布局“双循环”增加了现金流。

  “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下调与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成本下降了,税收政策的调整也减少了现金流的占用。去年全年企业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700万元。得益于这些政策红利,我们可以不断研发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周松毅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广州税务部门了解到,广交会期间,广州税务部门结合近千户在穗参展商的实际需求,推出了“服务第130届广交会十条措施”。涵盖设置广交会税收政策速递专栏、推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便利化服务、推出广州深圳双城联动空中课堂、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定制广交会掌上智能助手、首席税务服务官走进参展企业等。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广交会成果来之不易,税务部门将以“税动力”帮助市场主体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他们应享尽享各项税费政策红利,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出口服务升级

  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数字化改革,助力提升外贸营商环境,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除了推出广交会十条服务措施,广州税务部门还在白云机场、南沙港客运口岸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试点,以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

  广交会期间,广州市税务局还在展馆A区中央通道旁开设驻场税收服务站点,并组织多语种青年志愿服务队,为企业现场提供税收政策宣传、税务咨询、“走出去和引进来”税收服务智慧平台入口等“一站式”服务。

  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参展,税务人员上门针对外商邀请、风险管控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制的政策指引辅导,帮助企业提增底气。

  事实上,对出口企业而言,广交会一直是吸引全球采购商和贸易伙伴扩大市场的焦点。税务部门对出口服务的升级,大大帮助出口企业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从事纺织品、服装等外贸出口的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退税到账速度越来越快的税收红利,对他们而言,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较以往大大提高。

  公司财务相关人士介绍说,作为出口贸易重点企业,目前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流程上基本做到了“随到随审”,退税款也能很快到账,一年下来,可以为企业节约不少资金占用利息。

  “这些政策也提振了我们加强研发设计及转型升级的信心。”上述财务人员透露。此前通过广交会现场及后期沟通带来的有效订单,也为企业贡献了约五成的出口业务量。

  记者从广州税务局相关人士了解到,此前广东税务部门率先提出为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B2B出口办理退税,并出台海外仓退税指引,通过简化海外仓退税审核程序和流程、规范标准,大大提高退税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为跨境电商B2B出口退税2.97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平表示,积极探索实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措施,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广交会 税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