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被日本制铁起诉专利侵权 双方曾合建百万吨工程项目

宝钢被日本制铁起诉专利侵权 双方曾合建百万吨工程项目
2021年10月20日 11:1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宝钢被日本制铁起诉专利侵权 双方曾合建百万吨工程项目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10月18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600019.SH)公告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以下称“日本制铁”)10月14日宣布,因宝钢股份违反日本制铁电磁钢板相关专利,生产电磁钢板供应丰田汽车用于电动汽车制造,已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宝钢股份和丰田汽车,要求两家企业分别给予200亿日元的损害赔偿。

  宝钢股份表示,其在开展国内外各项业务过程中,遵循合法、诚信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包括知识产权法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关于此次知识产权争议,宝钢股份认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并表示“将积极应诉”。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钢(股份)与日本制铁曾有一段友好合作的历史,即当时宝钢创立之时,从新日铁(日本制铁的前身)等多家海外大型钢企引进大量成套装备、技术以及现代管理方法。后来,宝钢不断超越自我、研发攻关,逐步赶上了日本制铁,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后者危机感日益增强。”

  宝钢股份相关公告显示,2003年7月,宝钢股份与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新日铁”)签订意向书,双方拟合资建设投资总额约65亿元的1800毫米冷轧工程。该项目已于2005年投产,设计规模为年产170万吨,以生产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级汽车板为目标。

  目前,宝钢股份主营碳钢薄板、厚板与钢管等业务,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宝钢股份已形成汽车用钢、电工钢、能源与管线用钢、高等级薄板、镀锡板、长材六大类,相关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出口到日本、韩国、欧美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年报显示,当期宝钢股份实现营收2844亿元,其中海外市场贡献营收269亿元,占比3.85%。在钢铁产品出口方面,宝钢股份表示,当年“东亚市场汽车板订货突破区域历史纪录”。

  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2021年世界钢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世界粗钢产量为18.87亿吨。其中,宝钢股份以1.15亿吨产量位列第一,日本制铁以0.42亿吨产量排名第五。

  对于2020年世界钢铁行业的情况,《2021年世界钢铁统计数据》中概述道,当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但各地区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中国的钢铁消费量正在不断扩大,反观世界其他地区的消费量则不断收缩。

  此外,据长江有色金属网援引外媒消息,日本制铁今年3月表示,由于日本国内需求下降和来自中国的竞争加剧,公司将继2020年削减10%产能后,再削减10%。经过这两次削减,日本制铁的产能将从每年5000万吨降至4000万吨。

  宋清辉分析道,在此背景下,日本制铁发起此次起诉可能是想先发制人,利用专利手段压制我国钢企。不过,两家毕竟是“师生关系”,此次起诉最终很可能会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而不是对簿公堂。但此次起诉对宝钢股份的影响仍旧不可小觑,特别是对其品牌方面的负面影响较大。未来,宝钢股份应加强专利、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价值。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宋竟一律师表示,知识产权、尤其专利权日益成为企业重要的经营资源,价值稀缺性和可模仿性是企业战略性资源的核心要素,这是此次诉讼的启动背景之一。当然,巨头之间的专利诉讼往往不会仅是为了获取赔偿,更多是作为打压对手、巩固行业地位和获取更多谈判筹码的手段。

  宋竟一认为,相关诉前禁令措施的适用是相当严厉的,法院审查也非常严格。不仅需要申请人提供被申请人侵权的初步证据,还需要提供相当数额的财产担保。一旦诉讼旷日持久,将会给被申请人的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不过,目前日本制铁只是提交申请,法院是否同意还未可知。

  对于此次专利纠纷,截至发稿,宝钢股份方面未向记者作出回复。不过,宝钢股份公告表示,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不予认同,将积极应诉。并称尚未收到正式的起诉文书,本次诉讼也尚未开庭审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