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将带来寒冬,对电网有啥影响?

“小女孩”将带来寒冬,对电网有啥影响?
2021年10月19日 22:00 电网头条

原标题:“小女孩”将带来寒冬,对电网有啥影响?

最近,一个词火了,春夏“啾”冬。在强冷空气的作用下,我国大部门地区急速降温,许多人大呼,我的两百套秋装还没穿就入冬了?而原因,都只是因为一个“小女孩”,她,就是拉尼娜

拉尼娜是谁?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ña”——“小女孩,圣女”的意思。在9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10月新闻发布会,根据最新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令人记忆深刻,拉尼娜现象的出现就是原因

拉尼娜现象就是指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通常会和“厄尔尼诺”现象交替出现,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但它的发生频率一般比“厄尔尼诺”现象低拉尼娜通常会带来飓风、暴雨和严寒。

“小女孩”如此暴躁、冷酷,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原来“厄尔尼诺”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的增暖、信风的减弱相联系,而拉尼娜却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度变冷、信风的增强相关联。因此,实际上拉尼娜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

拉尼娜来袭,对天气有啥影响?

由于拉尼娜现象会对全球冬季气温起到降温作用,这意味着拉尼娜现象一旦形成,有可能会带来更冷的冬季主要表现为我国容易出现“冷冬”和“热夏”,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数量多于常年,会出现“南旱北涝”的反常天气。

其实,这已经不是“小女孩”第一次拜访我们。其中,记忆深刻的是2008年在当时赤道太平洋的中东部海平面温度比以往低1.5摄氏度,我国出现大面积降温,南方多地出现雪灾冻灾,导致了大量路面出现结冰,交通几乎瘫痪,电力杆塔倒塌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2018年,拉尼娜现象带来的情况

线路覆冰

大雪造成倒塔

今年,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拉尼娜现象对我国冬季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后期,南方地区受拉尼娜的影响,会有干旱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二是拉尼娜作为热带地区海温的异常,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寒冬大概率,电网如何应对?

针对可能出现的强降温、大风天气,电网企业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负荷预测,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关注电煤和燃气供应情况强化对供水、供热、供气等涉及民生的重要户供电保障

同时,加强输变配电设备巡视检查和运行监控,防止污闪事故发生,排查治理冰灾隐患,及时开展电网输电线路易覆冰地区的线路特巡特别要防范树竹因覆雪倒伏造成倒杆断线。组织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及时抢修受损设备设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此外,电网企业还应进一步加强95598客户服务,提前通知高危客户和重要客户做好启用备用电源准备。一旦发生电网受损、客户停电或设备设施受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全力保障用电客户用电稳定、可靠。

责任编辑 | 明庭俊杰(记者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