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走进耀华中学讲女排精神、教排球技术 探索体教合作新模式

魏秋月走进耀华中学讲女排精神、教排球技术 探索体教合作新模式
2021年10月18日 22:33 北方网

原标题:魏秋月走进耀华中学讲女排精神、教排球技术 探索体教合作新模式

津云新闻讯:10月18日上午,天津市耀华中学、天津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素质拓展协同中心共建仪式”在耀华中学举行。耀华中学及天津体育体育职业学院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团市委副书记、奥运冠军魏秋月携“魏秋月名师工作室”团队来到耀华中学,她在升旗仪式上为全校学生做升旗讲话,讲述与女排队员一起奋战为国争光的故事,并在排球指导课上亲自上阵,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奥运级别”的排球课。据了解,耀华中学与天津体育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双减的背景下,通过体教合作提升学生们的体质健康水平。

  深秋的天津,格外阴冷。但耀华中学的校园内,却因为奥运冠军魏秋月的到来“热”了起来。在会议室内,耀华中学与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有关领导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体育素质拓展协同中心”揭牌。

  “我们这次和耀华中学,是体育素质拓展方面的合作,今天是以魏秋月名师工作室组织的排球项目进校园。”天津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王伟对津云记者表示,接下来还会利用职业教育,组织其他名师在足球、篮球、击剑等其他方面进校园。“同时我们也要发挥保健康复专业的优势,在体质监测,预防近视等方面合作。另外,体能训练专业方面,也可以做好应对中考体育的培训,提升考生的成绩。所以,这次共建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

  随后,一行人来到二楼露台参加升旗仪式。在国旗升起后,魏秋月为全校上千学生做了升旗讲话。魏秋月回顾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战胜伤病,及时复出登上奥运赛场,以及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小组赛成绩不理想,如何克服困难从战胜东道主巴西队,到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

  尽管在寒风的吹拂下,体感温度不足10摄氏度,但每一名学生都在认真听着魏秋月的亲身经历,为中国女排不畏艰难为国争光的故事感动。“今天的活动,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提升。魏秋月老师为在升旗仪式上为全校学生做了升旗讲话,用她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女排队员们一起奋战,为国争光的故事,对学生们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耀华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侯立瑛说。

  升旗仪式后,魏秋月来到体育馆二楼,带领魏秋月名师工作室团队为学生进行排球专项辅导。在进行热身活动后,魏秋月亲自上阵授课。“不要这样垫球,不然球会到处跑,要用身体带动手臂,来跟我一起做。1!2!1!2!”魏秋月的亲自指导,让本身就有排球基础的学生们很快就有了明显提升。

  在强调了几个基本动作要领,并反复纠正后,魏秋月把学生们分为两组,隔网对抗。尽管只是垫球配合过网,没有扣球动作,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魏秋月多次叫停对抗,为学生们讲述垫球和传球的技巧,以及遇到各种不同情况时候如何处理。“魏秋月老师的技术肯定是非常标准的,看着她打球,再加上她和其他教练的帮助,我觉得自己的认知有了提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动作的到位率。”高二11班熊非同谈起奥运冠军授课,非常兴奋,并表示希望能够得到魏秋月老师的签名。

  完成授课后,所有学生以及耀华中学的体育老师,一起与魏秋月合影,学生们把魏秋月围成一团等待签名,魏秋月也一一满足学生们的要求。奥运冠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学生们要签名,其实也是一种对榜样的仰慕。我们在学校的教育中,也特别希望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孩子们心中能够树立榜样。这些榜样,可以是科学家,例如耀华走出的于敏院士,这样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也可以是魏秋月这样为国家争得至高荣誉的女排队员,这都是他们的榜样和奋斗的目标。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也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如此热烈的场面,学生们追了最应该追的明星,作为学校的领导,侯立瑛眼神中满是赞许。“希望通过今天这样体育共建的活动,促进我校学生体质的提升,同时在目前双减的背景下,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的水平,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意识,都是至关重要的。”

  结束半天的活动,魏秋月额头上还有汗珠。很久没有在公众视野中打球的她,技术动作依然那么标准。谈起本次活动,魏秋月表示,“今天是很特别的一天,因为是周一,首先进行了升旗仪式。因为升国旗的平台,是在二楼的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下面每一个学生那种渴望的眼神,我非常激动,也很感动。我也回想起自己在校园时的感觉,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女排精神带给大家的力量。”

  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后,魏秋月正式退役。但她并没有离开排球领域,而是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排球知识,积极推广排球运动,并在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成立了魏秋月名师工作室,目的就是推广排球,为天津建设排球之城贡献力量。“我的魏秋月名师工作室要通过进校园的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感受体育,感受排球,同时我们也准备了如排球操、排球思政课等内容,目前还在筹备之中。”

  “虽然我在2017年就退役了,但是我依然在排球领域活跃着,希望能够把排球的精神和技术带给更多的青少年,让他们感受到排球这种集体项目的魅力。今天我上场和大家一起传球,垫球,也是希望把我学习到的关于排球的一些知和大家分享。希望他们在业余时间可以多参加体育运动。今天看到有几个学生打得非常棒,其实有一个男生他是五年级开始练排球。我问他平时在哪里训练,他说就是在家里对着墙练。这种对于排球,对于体育的热爱,让我很感动。”通过实际行动,魏秋月在为天津排球继续贡献着她的力量。

  “在双减的政策下,体育对于每一名学生都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目前很多学校都在打造排球特色校,或者成立排球特色班。我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推动排球的普及。”魏秋月说。

  据了解,魏秋月名师工作室走进耀华中学只是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后面魏秋月还会带领她的团队走进更多学校和社区,为排球之城建设贡献她的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刘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魏秋月 排球 天津市 体质 女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