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秋:正在研究《国家公园法》等,防止自然保护区破碎化

黄润秋:正在研究《国家公园法》等,防止自然保护区破碎化
2021年10月16日 09:10 新京报

原标题:黄润秋:正在研究《国家公园法》等,防止自然保护区破碎化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 马瑾倩)《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10月15日闭幕。在10月15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部分自然保护区存在破碎化的问题,中国正在研究《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保护区的质量。

黄润秋说,中国的自然保护区确实存在破碎化的现象,但不存在大多数保护区都已经破碎化的问题。中国围绕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法律制度体系,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人类活动受到严格禁止,包括采矿、水电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大规模种植,这些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都是不允许的。即使在试验区,这些活动也受到严格的掌控,如果确实无法避让,要进行科学的评估,采取有效的措施,比如修建相关的野生动物通道以及生态廊道,避免保护地的破坏,防止保护区的破碎化。

他表示,一些自然保护区确实存在破碎化的问题,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违法违规的开发建设,二是在保护区建设之初,科学认证不够,或是受到行政区划的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有效提升保护区的质量。”黄润秋进一步称,一是通过修订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强严格管理和保护措施。“我们正在研究《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推动修订《自然保护区条例》等行政法规。”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分区管控的措施,建设空天地一体化的监测网络,定期开展保护成效的评估,确保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

同时,中国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行为。2017年以来连续5年针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的行为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将保护地里采矿、采砂、工矿企业等作为重点执法的对象。到2020年,生态破坏影响较大的重点问题的整改完成率达到92%。

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通过整合各类有交叉重叠的自然保护地,优化相邻的自然保护地,加强保护地的管理。“特别是对被分割破碎化的保护地、孤岛化的保护地,通过这些措施加强它的连通性,形成比较完整的保护地体系。”

黄润秋说,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也将增加保护地之间的联通性,野生动植物的生境正在持续改善,大熊猫、东北虎豹的栖息地活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新京报记者 张璐 马瑾倩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润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