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首席信息官高峰:应从多视角评估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

中银协首席信息官高峰:应从多视角评估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
2021年10月15日 2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边万莉

  近年来,银行数字化转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银行业持续在IT投入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发挥了何种作用,成为银行管理层关注的重点领域。在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中,银行业既要改革创新,更要坚守底线,防范风险。

  10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务实·精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此背景下,银行管理层急需一套银行企业级的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性的量化评价体系和模型方法,来填补银行数字化转型评价体系空白。

  关于“创建投入有效性评价体系,提升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高峰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坚持以价值成效为导向,重构数字化转型战略;第二多视角切分数字化投入,优化数字化转型路径;第三点提升数据治理的基础能力,保障数字化转型价值最大化。

  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顶层设计,《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从治理层面关注社会责任,创新及竞争力,创造价值,还有发展潜力,风险和安全五大领域定量化描述数字化转型的成效。此外,数字化转型核心是新业务模式和新的生态体系的建设,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只有达到共振,才能驱动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如何落实数字化转型的投入评价体系?高峰认为,基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不断增加的大背景,结合银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IT投入有效性难以量化评估的现实难题,《报告》形成的数字化转型投入成效“RIVER”指数模型和评价方法将给银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落实监管机构指导意见提供强有力的抓手。

  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治理与审计部主任杨玲玲介绍,数字化转型投入成效“RIVER”指数模型,以价值成效为导向,通过建立定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来衡量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全面、系统、直观地展现银行数字化转型价值,为数字化转型投入提供决策支撑、绩效评价、方向把控。

  同时,评估重点和范围要因地制宜。高峰表示,“每次银行变革都是技术创新引发的金融创新。因此,数字化技术创新研发是一项重要的评估。数字化转型投入评价不仅包括科技创新,还可以,按业务部门、按照某项业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多视角进行评估。”

  投入结构分析是评价体系的关键。高峰解释道,“数字化转型评价体系可以从技术、业务和发展几个视角进行结构性分析,详细指标包括算力、算法,数字化产品,渠道,运营的投入。”此外,他强调,对于开展数字化转型投入评价体系中的有效性数据采样、场景使用、指数结果发布等关键环节,要确保严格遵守《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坚持科技伦理、守正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转型 银行 高峰 银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