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了新家的特斯拉,定下了卖车小目标:2030年2000万辆

搬了新家的特斯拉,定下了卖车小目标:2030年2000万辆
2021年10月08日 17:36 《财经》杂志

摘要:特斯拉将总部从加州硅谷搬到了得州奥斯汀,要实现销量目标,绑定中国成为必选项

▲ 图源:IC▲ 图源:IC

文 | 郭宇

编辑 | 王静仪

“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全球员工人数超过10 万人。”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成立18年的特斯拉(NASDAQ:TSLA)在2021年股东大会上定下了上述销量目标。除了销量,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下称马斯克)还在大会上提及了4680电池、又一次延期生产的Cybertruck、SEMI、Roadster等情况。

特斯拉总部搬迁是最引人关注的信息之一。自股东大会之日起,特斯拉总部将从美国加州的硅谷迁至得克萨斯州(下称得州)的奥斯汀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东大会的举办地点也在此地——特斯拉即将建成的奥斯汀工厂。

马斯克对Model Y寄予厚望。马斯克表示,预计到2023年,Model Y将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2022年的目标则是希望Model Y成为全球年销售收入最高的车型。

几天前的10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交付数据,打破了二季度创下的20.12万辆的交付纪录。数据显示,三季度,特斯拉交付24.13万辆,同比增长73%。其中,Model 3和Model Y交付量占比96%。

特斯拉的交付成绩令人兴奋,这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期的22.36万辆。投资机构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是汽车行业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一交付量可以说是令人“瞠目结舌”。Dan Ives预计,特斯拉今年的交付量将在89万辆到90万辆之间,较去年50万辆的交付量接近翻倍。

逃离加州,前往得州

按照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的说法,将特斯拉总部从加州硅谷搬到得州奥斯汀市,一是由于加州房价贵,员工买不起房;二是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Fremont)工厂过于拥挤,在扩大产能方面存在限制,且交通不便。

▲ 图源:IC▲ 图源:IC

相较之下,特斯拉正在得州奥斯汀市附近建设的工厂占尽了地理优势。据悉,工厂选址紧挨科罗拉多河,占地约2000英亩,“离机场 5 分钟,离市区 15 分钟。”马斯克在会上说道。

但特斯拉与加州的“恩怨”不止于此。去年疫情期间,特斯拉在加州工厂被强制关闭,为此,特斯拉将弗里蒙特工厂所在的阿拉米达县(Alameda County)政府告上法庭,马斯克也在其社交平台表示,要把工厂搬到内达华州和得州。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特斯拉总部搬家前,马斯克已经率先将自己的小家从加州洛杉矶搬到了得州的奥斯汀市。

不过,特斯拉总部搬迁并不意味着放弃加州。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计划对加州弗里蒙特工厂规模进行扩张,目标是把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提升50%。

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分别在美国加州和得州,德国柏林,中国上海建设了4座整车厂。

至于会不会筹建新的整车厂,马斯克在会上表示,理想状态下会在明年开始选址,并在2023年确定。但同时,马斯克也表示,扩充原有工厂的产能也同样重要,工厂在精不在多。

将总部从加州搬往得州,特斯拉并不是先例。2020年,位于加州硅谷的科技公司甲骨文和惠普已经率先行动。

除了马斯克所说的新总部的上述优势,就整个得州而言,税收和营商环境也是企业所看重的。

得州是美国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七个州之一,根据美国搬运和仓储租赁公司U-Haul的各州迁移数据(U-Haul state migration index),得州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美国发展最快的州,其吸引的州外来人口数量最多;2019年德州也排在第二位。此外,得州一直通过其经济发展法案积极招募公司,提供各种优惠政策。

2030年,年销欲破2000万辆

2021年股东大会上,特斯拉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能保持至少50%的交付量增长率。

这一销量目标一方面来自对当前成绩的自信。10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交付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24.13万辆,同比增长73%。其中,Model 3和Model Y交付量占比96%。

另一方面,是对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乐观估计。投行Piper Sandler高级研究分析师Alexander Potter在9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未来肯定会下降,因为许多同行目前还没有开始销售纯电动汽车。但预计电动车整体市场的份额仍会继续上升,所以特斯拉的销售仍会保持增长趋势。

截至2021年三季度,特斯拉已经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的历史最高季度交付,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增长。2019年,特斯拉交付36.7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0%。2020年,特斯拉交付50.9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约39%。

基金公司Future Fund投资组合经理Gary Black表示,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持续增长,是由中国市场创纪录的交付推动的,这击碎了以往“中国需求正在放缓”的说法。

中国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之一。虽然特斯拉在2021年三季度的交付量中没有介绍中国市场的情况,但我们可以从以往的数据中得以窥见。2020年,中国市场贡献了特斯拉全球销量三分之一左右,仅次于北美市场。相应的,特斯拉从中国市场获取的利润也从2016年的11亿美元升至2020年的67亿美元,占全球收入比重的21%。

另外,越多越多的特斯拉,是从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流向全球各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特斯拉出口量达6.6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出口一半以上。

在九月刚刚结束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斯克再次表示了对中国的喜爱,称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并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所有数据都会储存在中国。

▲ 图源:IC▲ 图源:IC

不过,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还在持续。尽管从交付量上看,供应链中芯片短缺问题并没有影响到特斯拉,但计划量产的Cybertruck、SEMI和Roadster再一次被放了鸽子。

Cybertruck是特斯拉推出的电动皮卡车型,SEMI是电动卡车,Roadster是电动超跑。根据最新的时间安排,Cybertruck将在2022年开始生产,2023年开始大量生产。SEMI和Roadster则是“希望在2023 年开始生产”。马斯克认为,全球供应链问题要到2023年才能完全解决。

电池方面,马斯克表示,4680电池依然是加州的电池厂生产,目前还处于试产阶段。4680电池是即直径46mm、高80mm的圆柱电芯,它的优势是较之前增大了电芯体积,从而能够提升能量密度,降低单wh电池成本。此外,4680电芯采用无极耳技术,去除了电池的主要发热部件从而减小了内阻,提高了电池的热稳定性。

马斯克表示,4680 电池厂的产能,将完全能满足奥斯丁工厂生产 Model Y 的需求。要实现大规模生产 4680 电池,依然要等到明年。

此外,本次股东大会上还投票支持了选举金巴尔·马斯克(Kimbal Musk)和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为董事会成员的提案。金巴尔·马斯克是马斯克的弟弟,詹姆斯·默多克是21世纪福克斯CE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马斯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