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打假:永安林业虚增净利3500万

证监会打假:永安林业虚增净利3500万
2021年09月30日 08:31 财经网

原标题:证监会打假:永安林业虚增净利3500万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福建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刚刚“摘帽”的永安林业(000663.SZ)在同一天,又因财务造假收到警示函。

9月23日,永安林业股票开市复牌,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简称由“*ST永林”变更为“永安林业”。然而,来不及喘口气,永安林业更大的“祸”来了。当日发布公告称,公司16名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收到了证监会福建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经查明,永安林业2016年及2017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均存在虚假记载。

造假的两年期间,永安林业股价最高时达到22.56元/股。而在披露财务数据造假后,第二天,股价收报收9.90元/股,较前一交易日跌9.84%,总市值36亿。

除股价不断下跌外,永安林业的股东户数近期有所下降,股东户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永安林业2021年9月23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披露,截至2021年9月17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2万户,较上期(2021年9月10日)减少160户,减幅为1.31%,户均持股27.9万元。股东户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自2021年8月10日以来,其股东户数连续3期下降,截至目前减幅为8.17%。

净利润虚增超3500万

经查明,永安林业2016年及2017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均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6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增营业收入约为2778.39万元,虚增净利润约为788.01万元,占当年总净利润的比例达6.10%。2017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虚增营业收入约为5681.72万元,虚增净利润约为2743.67万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比例达38.49%。

证监会福建证监局认为,永安林业时任董事董永平、洪福全签署了永安林业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其他14名董监高也是永安林业信息违法违规事项的其他责任人员,因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实际上,因上述违法事实,永安林业已于8月21日收到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苏加旭、陈松柏、陈振宗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吴景贤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处罚名单中并没有当时的董秘。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如果年报出现虚假记载,时任董秘基本都会在受处罚的责任名单中,因为董秘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公司的信息披露。不过,永安林业8月12日晚上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的公告》显示, 因2016年、2017年年报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时任董事苏加旭、时任总经理陈松柏、时任财务总监陈振宗、时任董事长吴景贤受到20万元-30万元不等的处罚。而时任董秘谢红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这很可能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而不受处罚的首位董秘。

经查公开资料,永安林业时任董秘谢红,2007年开始担任董秘之职,2020年7月20日辞去董秘职务但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收购“败笔”

永安林业连续的监管审查和违规处罚,可追溯到2015年的一次收购行为。

永安林业以13亿元对价收购森源家具后,曾一度成为主要利润来源。然而在2018-2019年,森源家具连续亏损,永安林业的现金流也变得紧张。永安林业多次进行房产抵押,以此来缓解资金压力。

巨额的业绩亏损,使得母公司永安林业在资本市场承受了极大的压力。2019年5月,福建证监局便对永安林业展开现场检查。通过近一年的调查,永安林业财务造假、对外担保事项不披露等问题逐渐显现。

2020年5月8日,永安林业更是连发3份公告,分别来自:福建证监局对永安林业采取责令改正及责令公开说明措施;对永安林业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对永安林业现任董事苏加旭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2020年10月,永安林业选择以不到3亿元的价格,将森源家具挂牌转让。森源家具“割”除之后,永安林业的情况有所好转,净利润在当年年底由亏转盈。可以说永安林业从收购森源家具开始,就为以后业绩连年下滑埋下了伏笔。

木业造假非首家

实际上,这不是木业行业第一个被爆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

2月23日,曾经的“木业第一股”宜华生活在连续两年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证监会通报企业涉嫌2016-2019年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后,正式停牌。从巅峰时期23.7元每股一路阴跌,四年累计下跌超97%,停牌价仅为每股0.52元。

疯狂扩张导致现金流异常紧张。2016年前后,宜华曾完成Y+生态圈的建设,成员一度包括十几家公司,比如:宜华生活、爱福窝、美乐乐、海尔家居、HTL、沃棣家居、创想家、有住、日日顺、多维尚书、金融湾、小葱智能、健康家homegreen等。这些公司,大多是宜华以投资的形式进入,少部分属于联盟成员,业务合作,力图围绕居住生活场景,完成一站式服务。

在这些投资公司中,确实有一些种子选手,但基本上都没有实现爆发式增长,没有给宜华带来可观的回报。如美乐乐,原本被市场认为大有潜力,却在宜华入股后连续亏损,后还因裁员与客户纠纷,导致风评大幅下滑。

而在原本拥有较大市场的家居板块之外,宜华还涉足了更多领域,范围之大令人咋舌。

于是,在2020年,因一笔20亿元借款,浙江产融向法院申请司法冻结公司持有的股份。接着又是17宜华企业MTN001中期票据未能完成兑付,构成违约,该票据的规模10亿元。

上市18年,宜华生活经历了业务转型与资本扩张,但最终,财务造假、现金流压力、转型失败加上贸易形势的共同因素将企业拖入退市深渊。

此外,整整4年的财务造假曝光,造假金额高达超400亿,虚增银行存款80亿。曾经的家居领域老炮,成为了新规下的首家退市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