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集团被证监会处罚5360万元,前董事长祁玉民被罚60万元

华晨集团被证监会处罚5360万元,前董事长祁玉民被罚60万元
2021年09月22日 16:4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华晨集团被证监会处罚5360万元,前董事长祁玉民被罚60万元 

  原董事长祁玉民贪腐被抓、破产重组却陷困境、16亿出售旗下子品牌华晨中华……风雨飘摇中的华晨集团又收到了证监会合计5360万元的罚款处罚。

  9月16日晚间,金杯汽车(600609)、申华控股(600653)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称“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华晨集团因涉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等多项违法行为,被证监会合计处以5360万元罚款。另外,相关人员被处以8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罚款。

  《决定书》判定,华晨集团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华晨集团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二是华晨集团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三是华晨集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虚假记载;四是华晨集团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五是华晨集团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证监会决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合计对华晨集团处以5360万元罚款;对祁玉民处以60万元罚款;对阎秉哲处以20万元罚款;对叶正华、刘鹏程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对刘同富、邢如飞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池冶处以20万元罚款;对杨波、东风、刘学敏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高新刚处以8万元罚款。

  其中,祁玉民和阎秉哲均曾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辽宁检察”微信公众号6月19日消息,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祁玉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6月28日,华晨集团微信公号发文称,阎秉哲不再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由沈铁冬接任。

  此《决定书》一出,意味着2020年11月20日以来证监会对华晨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的审理终结。

  此前的2020年10月,华晨集团突发10亿债券违约,随后承认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且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

  证监会随即开始对其展开调查。2020年11月,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申请。法院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该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今年4月下旬,华晨集团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中显示五项违法事实与前述《决定书》基本相同。综合上述违法事实,依据2005年《证券法》、2019年《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责令华晨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罚款

  据公开报道,对于证监会此前的判罚,华晨集团并不“认罚”。今年5月底,证监会召开了听证会,听取了华晨集团方面的陈述和申辩意见。事后,证监会进一步核查了相关事实,并补充调取了证据。

  如今,《决定书》显示,证监会依旧保留了之前的判罚意见,即认为华晨集团存在上述五项违法行为,判罚不变。

  目前,华晨集团的破产重整工作仍在进行,其相关动向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此前审计、评估机构已完成资产清查审计报告及评估报告初稿,截至2020年11月20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资产评估市场价值为245.8亿元,其中主要包括华晨中国股权103.22亿元、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19.3亿元、“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12.33亿元、申华控股股权相关资产8.33亿元等。

  其中,“中华”品牌是华晨集团第三大资产板块,不少债权人认为,一旦收购成功,意味着整体破产重整已不可能,集团剩余资产也将被拆分出售,无法发挥整体重整的价值。

  8月31日,华晨集团和宝马中国最新达成了一项议案: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华”汽车品牌。

  对此,宝马中国回应称:“在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宝马集团在过去18年中与华晨集团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对于宝马而言,辽宁省和沈阳市已成为中国关键的创新和生产基地,也是我们未来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基石。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

  目前华晨集团的负债总金额是资产评估市场价值的约2.5倍,偿债压力极大。

  另据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2021年9月14日,Citigroup Inc.减持华晨中国(HK 1114)股份约732.18万股。在此次减持后,Citigroup Inc.持有华晨中国的股份占比从5.11%减少为4.9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