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乏力的后疫情时代

鱼跃医疗,乏力的后疫情时代
2021年09月01日 16:28 界面新闻

原标题:鱼跃医疗,乏力的后疫情时代

最近疫情有点反复,源头是德尔塔病毒。这是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来自印度。

据报道,印度抽检已经发现50%的人口感染过新冠病毒。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也说明这个一心想赶超中国的国家,组织能力是多么的拉胯。

尽管如此,视中国为敌的印度还打肿了脸充胖子,称绝不会进口中国的医疗物资。

转身就被打脸了,鱼跃医疗(002223.sz)称印度疫情以来,印度当地的医疗机构已经下单1.8万台制氧机。鱼跃医疗已在近期成立了专门负责印度业务的应急小组。

基于新冠的特点和对A股上市公司业务的了解,星空君早在2020年1月31日就发文提醒关注鱼跃医疗。

断货的不只口罩,还有血氧仪!医疗器械即将走入千家万户

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星空君又是比较早提醒需要重新认识鱼跃医疗的。

灵魂拷问四连击,鱼跃医疗的明天又如何?

1

得也防疫,失也防疫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2021年8月11日,鱼跃医疗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1.31亿元,同比下降14.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3亿元,同比下降13.99%。

业绩下滑的原因,其实是2020年特殊情况下,公司上半年来钱太快了… …

鱼跃医疗是一家比较早的从事家用医疗器械的企业,翻一番家里老人买的老式血压计,大概率是鱼跃的。后来欧姆龙等更加方便使用的数字血压计的出现后,对传统血压计带来较大的压力。

幸运的是,智能物联网的出现,成为国产品牌翻身的大好时机。

由于全球在智能物联网领域进展匮乏,而中国在这个领域进展非常快,现在几乎所有的智能医疗器械都支持微信、APP等方式。

国外还没这类玩法,国际品牌要想进入市场,就要单开一条生产线,运营成本大幅增加。

随着欧姆龙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鱼跃医疗、九安等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80后开始步入中年,需要监测血压,智能化更贴合国人传统的国产品牌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印度的新闻,我们发现当地氧气瓶一瓶难求。

但是中国的医院,近年来氧气瓶越来越少见,原来是中国开始普及医用供氧设备,迅速淘汰钢瓶。

2016年,针对全国200家医院的调研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医院都采用了中心供氧系统。在氧气来源上,采用液氧的医院占49%,采用分子筛制氧设备的医院占27%,只有一部分用氧量小的医院才采用氧气瓶供氧。

除了血压仪,鱼跃医疗还有一个营收规模差不多占三分之一的业务:医用供氧。

任何稍大点的医院都会有一整套的供氧系统,这套系统包括制氧机、氧气增压机、氧气储罐、流量计、过滤器、汇流排、PLC控制系统等部分构成。

技术含量非常高,且具有依赖性。一旦使用了某品牌的供氧系统,通常数年甚至十数年都会使用该品牌。

在这个领域,鱼跃医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是第一。

随着毛利率的不断下滑,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了显著的下降。

当然了,偶然性的业绩下滑并不是太大的问题,问题是公司业务模式是否健康?

2

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年初有了较大变化,从23%左右增加到30%左右。虽然都是相对较优秀,但细微的变化,预示着公司的经营有了转变。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借款。

年初公司账面有6.4亿的短期借款,半年报中还清了短期借款却新增了14.7亿的长期借款。

对于一家防疫医疗设备供不应求的企业来说,突然新增借款,有些难以理解。

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这些保证借款的贷款银行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及国际金融公司,分别由公司关联方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吴光明、吴群提供担保。

从银行名称来看,这些贷款很像是公司海外业务带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国外防疫这么拉胯对防疫设备迫切需求的情况下,难道还不是现款交易?还需要贷款?

3

资金链的异常

和2020年年初相比,鱼跃医疗的应收账款从5.46亿增加到8.33亿,增幅剧烈。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融资金额达到了2.46亿。

所谓应收账款融资,是企业将一部分应收款项进行了质押获取资金的操作,从公司财报看,这部分余额全部来自银行票据。

银行票据是最安全的一种应收款,到期银行100%兑付,公司拿去质押贴现,说明资金还是有点紧张。

而应收款整体的上升和借款的增加,都说明公司的资金链并不是非常好。

但公司账面现金充裕,高达31.5亿,还买了12亿的理财。这又如何理解呢?算不算存贷双高?

星空君不认为公司有存贷双高的情况,而是因为公司缺乏有效的资金整合管理模式,对旗下数十家分子公司无法形成合力,资金管理分散拖沓,带来巨大的不必要的资金周转成本。

比如,A子公司资金链紧张,而B子公司钱多的花不了去买理财,公司没有能力将资金整合起来,这一点很多集团型企业通过成立财务公司解决。

4

股权质押和并购

iFind显示,公司大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质押了32.93%的股份,在业绩华丽、现金流优异的情况下,还要进行较大比例的股权质押,可以说明公司大股东资金周转有点困难,很可能其他行业的投资并不顺利。

企查查显示,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多家公司有借贷官司,这要从侧面佐证上面的观点。

说起投资,要提一下公司并购的六六视觉。

六六视觉上半年营收4.56亿,净利润只有260万,而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可见公司的真实盈利能力非常有限。

从经营范围看,六六视觉主要从事眼科器械、显微器械的生产销售,和公司的核心业务有不小的偏差。

如果说公司为了押注将来的眼科赛道,那么现在大张旗鼓的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就是对公司这个赛道的打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