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上半年不良率继续下降,加速转型,还有这些亮点

甘肃银行上半年不良率继续下降,加速转型,还有这些亮点
2021年08月30日 13:02 新京报网

  827日,有西北银行第一股之称的甘肃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半年报。

  报告显示,甘肃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率继续下降0.14个百分点至2.14%,降幅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净利息收入在营收中的比重也较去年下降,正加速从吃息差的传统模式中转型出来。此外,该行上半年经营效益、零售业务等业绩也颇为亮眼。

  西北地区城商行中的排头兵,资产总额已接近3500亿元

  甘肃银行是一家相对年轻的银行,2011年成立,20181月就登陆港交所,是西北地区第一家闯关资本市场成功的城商行。历史上,多数地方行都是成立15-20年才登陆资本市场。

  虽然上市前后,甘肃银行也一度受到资本充足率压线、不良率上升等问题困扰,不过近年伴随着甘肃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甘肃银行各项业务呈现出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局面,资产负债规模平稳增长,且去年末完成了增资扩股,发展基础和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甘肃银行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495.82亿元,较年初增长2.1%;负债总额3177.43亿元,较年初增长2.2%。资产负债规模的稳步增长,体现了甘肃银行稳中求进,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传统存贷业务持续巩固,零售业务贡献的营收比超30%

  2021年,甘肃银行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有力推进零售转型,存贷款业务稳定增长,核心资产负债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反映出该行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基础更趋稳健。

  财报显示,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944.66亿元,较年初增长7%,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55.6%,较上年提升了2.6个百分点,核心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客户存款余额2,545.56亿元,较年初增长2%,核心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达到了80.1%

  同时,该行零售存款较年初增加89亿元,增幅为5.97%,超出客户存款增幅3.97个百分点,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反映出当地居民对甘肃银行的信任和信赖。

  另一组数据也能反映出甘肃银行零售转型取得的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甘肃银行零售银行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30.7%,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1.5%。零售贷款余额为468.79亿元,较年初增长55.2亿元,占全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比例达到24.1%,占比较年初提升1.4个百分点。

  零售存款达到了1579.41亿元,占全行客户存款总额的62%,占比较年初提升2.3个百分点。贷记卡发卡量达到45.9万张,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626.88万元、利息收入2152.63万元,收入贡献稳步提升。该行线上第二银行战略持续推进,网上银行客户达到354.96万,上半年交易总额达到2765.81亿元;手机银行客户289万,交易总额701.37亿元;直销银行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08.71万,直销银行客户AUM达到27亿元。

  经营效益实现稳中有增,不良率降幅接近去年全年

  在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背景下,甘肃银行开源节流、严控支出,经营开支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净利润稳步提升。

  财报显示,甘肃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除开源节流外,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影响因素还包括该行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持续改善资产质量。

  资产质量方面,甘肃银行在强化风险化解处置力度后,去年末该行不良率下降至2.28%,年内下降0.1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率进一步下降0.14个百分点至2.14%,降幅接近去年全年。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逾期贷款总额为86.17亿元,较年初下降21.26亿元,降幅高达19.79%。据了解,这得益于该行近年来不断提升资产质量管控能力,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集中优势资源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

  记者 程维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