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拾金丨半导体、芯片涨不停!为何那么多机构都在推荐科技成长股?答案在此

板块拾金丨半导体、芯片涨不停!为何那么多机构都在推荐科技成长股?答案在此
2021年06月20日 20:03 第一财经

原标题:板块拾金丨半导体、芯片涨不停!为何那么多机构都在推荐科技成长股?答案在此

本周沪深三大指数悉数下跌,上证指数一周下跌1.80%,深证成指下跌1.47%,创业板指数周跌幅达1.80%。但指数的下跌并未能阻止前期热点板块继续走强,行业板块中,半导体板块涨幅领先,周涨幅达11.23%,酿酒、元器件、IT设备周涨幅居前。概念板块中,氮化镓以11.20的周涨幅居首,芯片、光刻机、有机硅板块等板块位居概念板块涨幅前列。此外,受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利好消息推动,航空、卫星导航板块一周走势喜人。

个股方面,聚灿光电以55.32%的周涨幅领涨沪深A股,先锋电子位居第二,上涨46.37%,GQY视讯三峡能源飞利信等个股均取得了不错的涨幅,而无锡振华等个股则走势不佳。

重要数据一览

热点复盘

【半导体】

本周半导体板块涨幅可谓亮眼,以11.23%的周涨幅远远领先于其他上涨板块。个股方面,聚灿光电4个交易日里录得两个涨停板,一周涨幅高达55.32%,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个股。台基股份上涨37.64%位居第二,而排名第三至第十的芯片股周涨幅均在20%以上。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的涨幅将有12%,预计本月中旬执行。还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也在近期发布了涨价通知。对此,机构、资金纷纷看好第三代半导体概念。据统计,本月,士兰微赛微电子北方华创富满电子闻泰科技华润微6只个股获机构给出的最新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指出,目前半导体行业产能整体仍处在紧张状态,根据最新披露的各公司一季报,半导体行业产能利用率仍旧维持高位。资本开支上修利好设备厂商。随着晶圆厂不断上调资本开支,叠加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率提升,国产厂商或将充分收益。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至纯科技华峰测控;建议关注华兴源创

首创证券表示,全球缺芯让世界各个经济体意识到半导体产能的重要性,未来各地区将会加大半导体的投入,因此半导体制造、设计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有晶圆厂的代工厂和 IDM 半导体企业,例如华虹半导体、华润微、士兰微、斯达半导体(正在筹建)。半导体设计:建议关注短期缺货最严重的领域,中颖电子兆易创新富瀚微

中银证券则认为,半导体目前在景气高点,长周期展望仍乐观,但对短期的波动抱谨慎观望。

【航空】

航空板块本周涨幅位居行业板块第二,晨曦航空以31.29%的一周涨幅领跑板块个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带动了航空、卫星导航等相关板块的走势。

首创证券表示,近年来,太空领域愈发成为各国争夺战略全局优势的一个新制高点。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我国核心空间站的建立及载人航天产业的良好进展,将有力促进航空航天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及上下游产业链蓬勃发展。建议关注: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高科中国卫星火炬电子

广发证券认为,军贸、商用航空航天有望贡献长久期广阔增长空间。优选关注:鸿远电子睿创微纳紫光国微中航重机、中航高科、中航沈飞三角防务航天发展北摩高科航发动力

【酿酒】

酿酒板块一改上周颓势,本周表现良好,板块周涨幅达3.49%。个股方面,口子窖上涨18.60%位居板块第一,*ST西发ST威龙酒鬼酒等个股涨幅居前。

统计显示,近一月机构共推荐4只个股,迎驾贡酒水井坊均获机构“买入”评级,金徽酒重庆啤酒获得机构“增持”评级。

德邦证券表示,白酒方面,茅台供需错配,引领高端价格稳步上行,次高端量价齐升趋势明显。啤酒方面,高端化逻辑不断得到印证,短期看好旺季到来下的销量回升。投资建议:高端酒保持稳健,次高端恢复弹性大,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酒鬼酒、今世缘洋河股份顺鑫农业、水井坊、口子窖等。啤酒板块迎来进攻时点,推荐重庆啤酒、珠江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等。

天风证券指出,中期看白酒持续向好逻辑不改,而啤酒旺季供销两旺,饮料板块有望全面回暖。重点推荐:洋河股份、青岛啤酒、珠江啤酒,建议关注:今世缘、口子窖、舍得酒业、华润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

兴业证券则继续看好白酒。看多的主要原因包括基本面强劲、估值无泡沫、行业有催化。重点推荐区域酒和高端,此类标的预期不高、估值合理,考虑到估值切换有确定性收益,如今世缘、古井贡酒、茅台、五粮液、老窖。次高端标的,看好其业绩高弹性,首推山西汾酒,对舍得、酒鬼、水井等标的建议在股价回调后重点布局。

【有机硅】

近期,国内有机硅产业链多品种价格上涨,主要品种高含氢硅油、有机硅DMC、有机硅D4、二甲基硅油报价分别均大幅上涨。受此影响,有机硅板块本周涨势喜人,板块一周上涨4.46%。润禾材料以30.02%的周涨幅遥遥领先其他个股。

华创证券表示,受本周着火突发事件影响,有机硅中间体DMC本周价格实现 3.08 万元/吨,下游紧张情绪再起,行业库存本周消耗量达7000吨。原料端,近期甲醇价格疲软,金属硅因供应偏紧而 价格走高。此外,有机硅产品本周价格也纷纷随之上调。预计在突发事件影响 下,货源紧张将推动有机硅市场再掀上涨浪潮。 投资建议:强推彤程新材、奥莱德、泰和新材海利得

【通信设备】

受近期已有多家中国厂商推出800G光模块、中国移动高端路由交换集采:华为、中兴、新华三、锐捷入围、华为鸿蒙系统升级用户一周突破 1000 万等消息推动,通信设备板块本周上涨1.95%,大富科技东软载波*ST大唐佳创视讯4只股票以超20%的周涨幅分列板块个股涨幅前四。

太平洋证券则对通信设备行业持继续看多态度。长期推荐:5G 主设备及基建:中兴通讯、中国铁塔;光模块: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博创科技;无线射频:盛路通信;受益流量爆发:星网锐捷号百控股网宿科技;物联网板块:移远通信广和通汉威科技移为通信。IDC 方向:光环新网数据港宝信软件奥飞数据;光纤光缆及海缆:中天科技;5G消息:梦网科技中嘉博创吴通控股;工业互联网:东方国信

后市展望

兴业证券:成长风格领涨,万物互联主题火热

行业配置上, 下半年兴业证券主要看好政策与业绩双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1)AIoT,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2)医药。创新、景气、科技与消费属性兼具,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3)新能源链条与智能驾驶。媲美消费电子10年黄金成长周期,政策+需求+技术变革三轮驱动,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智能 驾驶等细分领域。4)高端制造设备。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化、国产化,顺应行业需求和景气发展,可重点关注半导体链条、军工等方向。

国泰君安:科技成长一触即发

国泰君安指出,上周市场呈现出典型的科技成长风格,以第三代半导体概念为引领的整个半导体产业链领涨市场。而半导体板块的走强不能掩盖功能饮料、航天军工和通信等板块的热 度。主题投资具备事件催化多、涉及面广、短期难证伪等特征,强势主题往往能获得资金的持续关注,走出波浪上行的趋势行情,根据以上三个特征重点推荐三大主题:碳中和、国货消费、智能物联网(AIoT)。

申港证券:科技成长股引领慢牛后段旅程

申港证券表示,从概念指数角度来看,科技类成长股在2020年2月至今整体跑输万得全A涨幅,反而凸显了牛市中后段配置性价比。下半年最高性价比的三大赛道分别是:1、半导体产业链复苏;2、科技系统革命;3、TMT技术实际应用。后两项赛道中,目前最高成长增速板块集中在华为鸿蒙指数、大数据指数、虚拟现实指数、数字货币指数、MiniLED指数、传感器指数等细分领域。

民生证券:中报窗口可能是下半年最好的投资时段

民生证券判断 ,A 股年中到Q3可能是指数层面的全年高点,因此目前的中报窗口期可能是今年剩余时间最好的投资窗口。风格上建议弱化周期,科技会继续延续,但消费在估值消化后值得中长期布局。历史经验表明,7月份A股领涨板块往往和6月份相关性较小。 综合最新的景气度和估值空间,后续方向上建议关注: 1、消费板块:休闲食品,乳制品,白酒 2、科技板块:半导体,锂电,光伏,通信,港股互联网龙头 3、周期板块:地产链条内的家居、建材、物业,自下而上部分中报业绩预期上行的龙头个股(比如航运等)。

爱建证券:业绩将渐占主导,震荡中孕育机会

爱建证券表示,2021年下半年市场整体震荡格局将延续,但是机会也在孕育。从机会上看,要把更多的视野转向业绩成长, 新兴经济将渐占主导。当市场不确定性减轻之后,从战略角度可以渐渐布局。 重点关注的行业领域包括 TMT、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军工等,从主题上看 技成长类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等仍是市场关注的重心。整体上依然是结构性机会,以交易为主。

粤开证券:北上流入规模放缓,关注科技成长风格

从总量上看,5月下旬大幅加仓之后,6 月上旬北上资金整体进场意愿有所放缓,净买入规模放缓,但日均交易总额有所增长。今年以来风格轮动迅速,上半年整体周期板块表现较好,消费、成长、稳定风格轮动。 当前行业轮动正由核心的赚钱效应(医药和新能源汽车)向外扩散,在配置方向上关注科技成长风格,科技板块具备上半年滞涨 +PEG 策略较优双重属性,细分行业方面,关注科技制造中 TMT、化工、有色、新能源车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成长股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