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作品再创其内地拍卖价格新高

常玉作品再创其内地拍卖价格新高
2021年06月10日 05: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常玉作品再创其内地拍卖价格新高

《群马》油画常玉绘《群马》油画常玉绘

常玉工作室巴黎20世纪50年代

本报讯(记者 付裕)在华艺国际北京2021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中,著名画家常玉所绘大尺幅作品《群马》以8000万元起拍,在多位电话委托的竞争中很快破亿,并在2个电话委托和现场买家快速加价中突破1.5亿元,经过激烈竞价,最终《群马》以2.07亿元成交,已超越《八尾金鱼》成为常玉动物题材作品的最高价,再创其内地拍卖价格新高。

在动物作品中,“马”是常玉最钟爱的主题之一,在艺术家已知的84幅以动物为主题的油画作品中,画马的作品多达34幅,但大多作品以双马为主,关于群马的作品仅有6幅。此幅《群马》以7匹马作为主角,它们有的仰卧,有的腾跃、俯首、屈腿,整体画面营造出自由开阔、诗意灵动的意境。同时,《群马》用色独特,刻画细致,在画作中,画家大胆地以明媚绮丽的橘红作为主色,明显区别于其20世纪30年代以粉红与白为主调的“粉色时期”绘画。

自1929年始,常玉开始创作油画,并在30年代臻于成熟,独树一帜的艺术语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常玉关于“马”的主题作品中,超过一米的作品并不多见。1930年5月15日常玉写给侯谢的一封信中曾经提及“今天杜乐丽沙龙的阿诺先生向我邀画,要我创作一些巨幅作品……”可以推测《群马》很可能是常玉针对第43届独立沙龙展的特别尺幅创作,也是常玉早年唯一被媒体刊登的作品,曾以4000法郎的价格售出。这笔钱对刚刚经历家族企业破产、孤悬海外的常玉来说,可谓绝渡逢舟。现任藏家于20世纪90年代从法国藏家手中购买并珍藏,此次《群马》露面拍场,并以2.07亿元成交,显示了常玉作品备受市场瞩目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玉 群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