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城市数字化是未来100年最重要的事情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城市数字化是未来100年最重要的事情
2021年05月15日 19:25 上观

原标题: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城市数字化是未来100年最重要的事情

“一个城市怎么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所需要的资源?城市的数字化是一个百年未遇的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今天举行的上海青年创新创业50人论坛上说,“城市数字化是未来100年最重要的事情,还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它。”

王坚认为,在过去100多年前,城市完成了一次最伟大的转变,就是电气化。2003年,美国工程院发布了一个关于20世纪最重要的工程技术发明的榜单,电气化排在第一。如果没有完成城市电气化,就连照明都没有,这是所有的基础。如今,数字化同样重要。如果没有城市数字化,在50年或100年后,这个城市也会什么都没有。“数字化的重要性是应该放到这样的角度来思考,而不是简单地觉得,已经有的数字化手段帮助我们完成了城市的数字化。”

王坚说,“上海提城市数字化转型,我是坚定不移地支持”。纽约是怎么变成国际化大都市的?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成电气化的城市,是由马力时代到电力时代转化的第一个城市。其实,从电力的原理、灯泡的发明,甚至交流电的发明,这些所谓“0到1”的创新都是在欧洲完成的,但纽约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电气化。“我非常敬佩上海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勇气,也相信未来10年、20年人类历史上一定会完成城市数字化。上海不需要担心芯片是不是上海发明了,就像纽约不需要担心电是不是纽约发明的一样。”

王坚同时表示,世界还没有一个城市真正意义上完成数字化,现在只是数字化的开始。“到那时,人们对智能技术也会有一次新的认识。”

他以人工智能为例,谈到现在大家都是将智能和人来比,所以才会想到人工智能能否做人的事情。当城市复杂到一定程度,未来要探讨的是“城市具备什么样的智能才可以让这个城市很好运转下去”,那样的智能,一定不是人的智能。如果只是把人的智能搞到一个城市里面,一定解决不了城市自身的问题。“通过数据和规模庞大的计算能力,城市自身发展一定会产生一种新的智能,我把它叫做城市智能。如果我们相信城市是一个生命体的话,这就是城市最基本的智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智能 王坚 纽约 阿里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