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相关人员接种率超99%!上海制定全套疫情防控方案筑牢三道防线

花博会相关人员接种率超99%!上海制定全套疫情防控方案筑牢三道防线
2021年05月10日 11:48 上观

原标题:花博会相关人员接种率超99%!上海制定全套疫情防控方案筑牢三道防线

今年5月21日,第十届花博会将在崇明开展。目前还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花博会展商及游客云集,上海将采取哪些防疫和保障措施?今天(5月1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透露,上海已制定“1+1+17”的全套防控方案体系,包括一个防控总体方案、一个应急预案、17个专项防控方案筑牢“全岛、全园、全馆”三道防线,力保市民游客观展安全。

张浩说,目前国内疫情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崇明区区委、区政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原则,筑牢“全岛、全园、全馆”疫情三道防线,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各项措施,保障本届花博盛会的顺利举办。

一是完善工作方案。目前本市已制定了“1+1+17”的防控方案体系,包括一个防控总体方案、一个应急预案、17个专项防控方案,紧盯“入岛前、居住地、流动中、园区门、活动点、监测哨”6个重要环节,强化“人、物、馆”防控,所有工作人员在开园前完成疫苗接种;所有入园入馆物品,尤其是进口冷链物品,做好检测消毒;园区和场馆入口,加强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此外强化远端防控,要求集体参观人员,上车前即落实测温、验码等措施,进岛道口加强健康告知。同时细化完善多种场景下出现异常情形的处置流程和要求。

二是开展风险评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在长三角兄弟省市支持下,上海定期对花博会期间城市面上和花博会相关区域可能面临的包括传染病、食品安全、环境危害、意外伤害等在内的4大类13种公共卫生风险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完善防控措施。

三是推动疫苗接种。根据全市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崇明区快速、稳妥推进辖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9日,全区已完成接种78万余剂次,花博会相关人员接种率超99%。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组建了由“流调、消毒、病媒控制、食品与环境卫生、心理危机干预、卫生监督”等多专业人员组成的市级应急处置队伍,和崇明区属应急队联合进驻花博会开展医疗防疫保障工作。园区内设置4个医疗站和13个发热哨点,指定新华医院和第十人民医院为花博会市级定点医院,指定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第十人民医院崇明分院、岳阳医院崇明分院为花博会崇明岛内定点医院,负责管理4个医疗站;指定瑞金医院为空中救援目的地医院,与上海警务航空队、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紧密合作,共同做好花博会期间航空医疗的应急值守工作。同时,在园区内配置4辆监护型救护车、7辆负压救护车、3辆医疗巡视电瓶车,做好院前转运工作。目前,相关单位均已做好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储备工作。

张浩同时呼吁,建议所有去花博会参观的市民朋友们配合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牢记“三件套、五还要”,参展活动中要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必要社交距离;同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要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