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智能化”号角 各路车企竞速电动化下半场

吹响“智能化”号角 各路车企竞速电动化下半场
2021年04月30日 14:0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吹响“智能化”号角 各路车企竞速电动化下半场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激光雷达、智能座舱……当这些在传统汽车领域难得一见的“新词汇”,同时成为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车展(以下简称“上海车展”)上的高频词汇时,无疑预示着汽车行业正在加速迈入智能时代。

  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已于4月28日落下帷幕,作为“后疫情时代”首个国际A级车展,超过1000家企业同台竞技,而智能化无疑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中国经营报》记者探访发现,在各大车企展厅,占据C位的多是智能车型,如智己汽车、岚图汽车、极狐汽车等展台成为网红打卡地,而华为、百度、大疆等汽车行业跨界者,也纷纷出席上海车展,于“变局中寻新机”。

  兴业证券分析师戴畅表示,电动智能大势加速行业变革,智能化是未来核心,品牌调性更加突出,“各车企基本都将未来发展重心押注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且未来智能化的前瞻布局比电动化更加重要”。

  智能车“异军突起”

  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上海车展,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智能车盛宴。

  梳理可发现,2021上海车展参展汽车品牌超过 120 家,其中,展出新车约 88 款,新能源车型约为34 款。在“群星璀璨”的本届车展中,以智己汽车、极狐汽车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军团,可谓是“异军突起”。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重磅智能车型,首度亮相上海车展的智己汽车展台,围观、拍照等成为众人一致的选择。而在超高人气的背后,则是喊出“智能时代 汽车该有的样子”的智己汽车,所具备的强大智能化属性。

  相关信息显示,智己L7通过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实现全球首个全场景、最连续的自动驾驶功能,仅在视觉感知层面,该款车型搭载12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高精度IMU、高精地图,就可实现全场景、超视距全路况感知。

  “智能时代,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Every mile counts,Every byte builds!就是智己汽车的标签,”智己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让用户出行的每一公里都能产生价值,让用户提供的每一个数据都能成为推动品牌进步、产品进化的燃料。”

  无独有偶,北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其联合华为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也成为本届上海车展最大亮点之一。

  据悉,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的量产车型,也是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新车具备400TOPS超强算力+3激光雷达,以及达到华为最高阶自动驾驶水平,可以满足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

  除了智己汽车、极狐汽车等传统车企巨头推出的智能产品外,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在本届车展上,也纷纷讲述属于自己的最新“智能化故事”。

  如蔚来ET7搭载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dam蔚来超算平台等,而小鹏汽车旗下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 P5 ,将会搭载 Livox 车规激光雷达,威马 W6搭载了全球首个 Cloud AVP(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而在海外车企的智能化产品方面,凯迪拉克 LYRIQ 、别克 Electra、丰田bZ4X等,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但梳理可发现,在汽车巨头纷纷加码智能车的背后,存在自研技术、联合开发等多种选择,如在上海车展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极狐与华为,就是联合开发的典型代表,不过也有车企选择走上自研之路。

  “靠谁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面对传统车企如何应对智能化挑战的难题,其解决方法就是,如果“我有什么方法去把它做好,我就这么去做,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好的机制的释放,好的活力的释放,做成了一件件的事情,当然认同你的人就多了”。

  “新能源趋势已定,智能化作为电动化下半场竞争开启,传统车企纷纷推出高端纯电智能品牌,主打智能化元素,对标造车新势力,”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分析称,“智能电动汽车催生万亿级市场空间”。

  下半场角逐

  在竞速智能车的背后,则是众车企对于电动化下半场的激烈角逐。

  “还是那句老话,我们没有退路”,此前在威马W6上市发布会现场,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威马汽车将会“一心一意搞智能新能源汽车”。

  而之前宣布将在五年内投入3000亿元、角逐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的上汽集团,也正加速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据悉,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祖似杰指出,智能网联是车企主要的竞速赛道,其预期L2智能驾驶在2025年的普及率会相当高,也会有相当比例达到L2 PLUS。“而上汽集团型阵列是最全的,这意味着,推出的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需要适配所有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上海车展上,除了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外,百度、大疆等跨界巨头,也纷纷“杀入”智能汽车领域。

  记者实地探访上海车展各大场馆发现,多家互联网企业正向外界展示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最新进展,如地平线、百度位于6.1H馆,北京四维图新黑芝麻智能(上海)等位于2.2H馆。

  相关信息显示,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地平线基于征程3代芯片正式推出了面向L2+级别Horizon Matrix® Pilo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其还与理想汽车、江汽集团、上汽大通多家车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徐健表示,“随着智能驾驶等级的提升,未来的终局,是一个中央计算机,在车内形成一个AI中台,它整合全车的AI计算资源,具备充足的算力,完成从环境感知到人机交互的全部AI计算,同时直接对接传感器和大屏,并与车身、底盘、动力等通用计算进行交互,使得人机共驾的需求得到最高优先级的响应,实现最高安全等级。”

  而在2021上海车展引发广泛关注的华为,此前就对外发布了包括4D成像雷达、AR-HUD等在内的新一代智能化部件和解决方案,“旨在帮助车企造好智能汽车,促进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跨越式升级,在新能源、智能化、智能驾驶等前瞻领域加速领先与超越”。

  “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将有多款使用华为智能汽车部件的重磅车型上市,正式开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规模商用新征程!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我们构建了数字汽车架构,与合作伙伴们一起联合创新,共赢智能汽车的未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近日更如此表示。

  “科技公司入局重塑行业格局,整车以及供应链格局有望重塑,”戴畅分析称,近年科技公司纷纷参与汽车产业,华为、百度等,“我们预计未来google、苹果等下场只是时间问题”。

  戴畅还表示,“电动智能汽车是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是 AI 技术在汽车产业的重大落地。科技公司入局将加速这个过程,并重塑主机厂和供应链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