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燃气重庆燃气签约 掘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

成都燃气重庆燃气签约 掘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
2021年03月04日 08:1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掘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 成都燃气重庆燃气共谋合作新局

  日前,成都燃气公告称,公司拟与重庆燃气签约,利用各自的资源、技术、人才和资金等优势,在气源保障和综合能源、市场和产业链拓展、科研和技术协同创新、战略协同和政策研究、企业管理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建立起融洽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分属于成都与重庆的大型国有控股燃气上市公司,在外界看来,成都燃气与重庆燃气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综合竞争力,达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目标,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燃气领域的强强联合

  燃气行业,作为公用事业,一直在服务国计民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预计还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中国天然气发展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4年,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4000亿立方米。    

  随着我国天然气行业正进入“大改革、全开放、多竞争”的全新阶段,如何更好的参与行业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成为众多天然气企业的共性思考。

  作为成都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城市燃气专业供应商,成都燃气提出,要在燃气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持续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建设国内备受尊重的燃气运营服务商,成都燃气提出了构建“大成燃”,谋求大发展的核心战略,在这一战略引领下,成都燃气在增强内生动力发展的同时,也欲通过外延式合作,寻求规模与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而牵手重庆燃气,则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此次双方合作,主要涉及了资源获取及气源保障合作,市场拓展与开发合作,科研与创新领域合作,综合能源业务合作,燃气产业链拓展合作以及行业政策研究与战略发展合作、企业管理成果分享、人才培养交流等八个方面。

  为保障上述合作顺利进行,双方将成立成渝双城能源协同发展委员会,并下设协调发展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建立起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增进双方研讨合作。

  燃气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成都燃气与重庆燃气分别为成都、重庆大型国有控股的燃气上市公司,双方各自在成都市、重庆市的燃气资源获取、管网布局、储气调峰、市场利用等方面各具优势,此次合作,将助推能源产业链的延伸与发展。

  成都燃气和重庆燃气双方也表示,合作将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业务领域的优势和资源,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掘金行业与区域发展机遇

  伴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比逐年提升,将天然气发展成为中国的主体能源之一,是建设安全高效、低碳清洁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未来走势看,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23%,国际能源署(IEA)、BP等机构预测2035年左右天然气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

  事实上,加快发展天然气,也对构建能源发展新局具有重要意义,着力将天然气打造成中国的主体能源,或将大幅提升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能源消费品质提档升级,也有望进一步落地。

  但需指出的是,我国天然气管网与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互联互通程度不足成为公认的制约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的明显短板。如何畅通产供销体系建设,是摆在行业面前的现实思考。

  也由此,身处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公司,正积极通过内生增长与外延合作,寻求市场占有率提升与业务的创新与升级。

  按照成都燃气的说法,川渝地区拥有较为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与产能,此次牵手重庆燃气实现战略合作,主要是依托双方各自在成都市的资源获取等优势,提升双方优质资源获取能力与气源保障能力。

  作为一家以城市燃气供应,燃气工程规划、设计,燃气智能化系统研发、设备制造等业务为主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都燃气于2019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当下成都燃气服务客户达300余万户,年销售天然气逾16亿立方米。

  近年来,通过持续在燃气领域深耕布局,公司提出了构建“大成燃”的创新战略,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商。公司锚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而重庆燃气方面,公司立足以传统城燃产业为核心产业,以多元化经营、多种能源服务和创新智慧化服务为产业转型主攻方向,高质量发展亦成效斐然。

  一位跟踪燃气领域多年的分析师表示,面临天然气行业增长的市场机遇空间,以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部署,区域上市公司寻求强强联合,共谋合作,进一步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对双方发展均有益。

  成都燃气公告称,本协议的签署将推动公司与重庆燃气建成区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深化在资源获取与气源保障等八大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综合竞争力,并为川渝地区能源协同发展、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靳佚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燃气 天然气 重庆燃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