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今年已有超50家A股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有的已锁定退市

小心:今年已有超50家A股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有的已锁定退市
2021年02月05日 23:04 新京报网

投资研报

【白酒投资日报】茅台到底值多少钱?DCF告诉你答案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全球一月销量预示高景气 赛道长坡厚雪谁更受益?

【硬核研报】科技解放双手,这个赛道去年竟增长1970%!小巨头业绩爆增16倍

【基金经理集结令】嘉实明星基金经理集体入驻微博

  原标题:小心!今年已有超50家A股公司提示退市风险,有的已锁定退市

  退市新规落地已满月,沪深两市表现如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家上市公司宣告终止上市,其中两家为主动申请,1家已获批,另一家还在走流程。另外,*ST天夏(维权)*ST长城(维权)等上市公司已经触发相关退市规定,正停牌等待宣判。

  除了已经退市和即将退市的,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退市风险提示的公告,包含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月5日,*ST宜生(维权)的收盘价为0.7元/股,单日跌幅为5.41%,总市值仅剩10.38亿元。至此,*ST宜生股票已连续14个交易日(2021年1月19日-2021年2月5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按照退市新规,“上市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强制终止上市后,进入退市整理期,因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终止上市的公司除外。”而“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

  *ST宜生的股民表示“已确定面值退市”“去年12月份救回来了一次,还是没有躲过退市的命运”……

  今年已有超50家公司发退市风险提示相关公告,过半公司已被ST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退市风险提示的公告,包含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ST股和*ST股在30家以上。

  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之所以面临退市风险,多数是因为业绩原因。

  园城黄金于1月29日发布的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550万元至-1450万元,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开资料显示,园城黄金主要从事金矿托管业务、煤炭和钢材等商品贸易业务、房产租赁业务。

  对于2020年业绩预亏的原因,园城黄金分析称:“2020年度重大资产重组产生的中介费用大幅增加;2020年度完成对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股权处置,处置损失大幅增加;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存货价值减损,计提减值大幅增加。”

  事实上,园城黄金早有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引入新的主营业务,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的计划,也因此筹划了购买圣窖酒业100%股权,欲将业务拓展至白酒酿造及销售板块,但是最终重组失败。

  每家或将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亏损故事”。

  广州浪奇(维权)于2021年1月31日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24.60亿元至35.60亿元,预计2020年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约为负12.50亿元至负19.50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广州浪奇表示原因包括疫情的影响、公司及子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50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6亿元等。

  据悉,自去年9月,广州浪奇宣告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之后又发生了数亿元的存货“离奇失踪案”。如今广州浪奇的存货风险依然高悬,债务“黑洞”也越来越大,因债务逾期及涉及相关诉讼事项影响,广州浪奇融资能力及资金状况、部分业务的开展均受到一定影响。另外,鉴于广州浪奇当前面临的债务逾期、诉讼等风险事项,公司部分土地收储款项被暂扣。

  1月有3家公司宣告终止上市,多家公司正在“悬崖边”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家上市公司宣告终止上市,分别是东方金钰、营口港、*ST航通(维权)

  东方金钰属于面值退市股,2020年11月25日—2020年12月22日,东方金钰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

  2021年1月13日,东方金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与东方金钰不同,营口港终止上市的原因系“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营口港”)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已经营口港于2020年9月25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

  根据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方案,营口港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申请。2021年1月25日,上交所出具《关于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对营口港股票予以终止上市。

  主动申请终止上市的还有*ST航通。

  1月14日,*ST航通召开了“公司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网络沟通会”。

  会上,*ST航通解释了主动退市的原因,一方面,公司已于去年暂停上市,而2020年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可能继续为负,本身就处于退市边缘;此外,*ST航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第三,*ST航通认为,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主动终止上市方案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提供现金选择权。股东可以申报现金选择权,也可以继续持有公司股票,最大程度地维护了股东包括异议股东主动选择交易的权利,同时可以避免退市整理期可能出现的股价大幅波动。

  除了已成定局的,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退市边缘。

  比如,在去年5月29日就被暂停上市的*ST工新(维权),其2020年前三季度净资产和净利润均为负数,2020年第四季度,*ST工新主营业务红博商业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善,预计2020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及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根据相关规定,*ST工新的股票将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

  此外,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ST富控(维权)的股票已于2020年12月9日起暂停上市。*ST富控表示: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可能继续为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

  另外,*ST天夏、*ST长城等上市公司均已触发“面值退市”标准,目前处于停牌状态。

  其中,*ST天夏的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12月16日-2021年1月13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ST长城的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28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张彦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