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NBA仿佛开启了“潘多拉魔盒”

一夜之间,NBA仿佛开启了“潘多拉魔盒”
2021年01月10日 16:1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祁东

塔图姆确诊新冠阳性。

一夜之间,NBA仿佛开启了“潘多拉魔盒”。

自从费城76人球员赛斯·库里确诊新冠肺炎后,10日凌晨,波士顿凯尔特人核心塔图姆也病毒检测呈阳性,就此开启14天的隔离。

这还不算因为和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而被禁赛的奇才当家比尔、网队巨星杜兰特、掘金锋线小波特……

离开了“迪士尼泡泡”,迎回部分观众入场,NBA努力想让赛事正常化,但只可惜在全美疫情汹涌的环境中,NBA也无法独善其身。

因为和塔图姆密切接触,比尔(左)也被隔离。

新冠阳性,一个个袭来

1月8日,当NBA和球迷还在纷纷讨论网队球星欧文不打招呼,擅自“旷工”比赛的新闻时,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袭来。

就在网队和76人的比赛结束后,传来了76人球员赛斯·库里(勇士队库里的弟弟)新冠确诊的消息,随即76人全队被“强制隔离”。

说是“强制隔离”,但压根和14天毫无关系——76人其余球员在当地时间周五的新冠检测中都为阴性,除了和小库里有过特别密切接触的队友外,剩下球员则继续出战了10日凌晨和掘金的比赛。

NBA还让76人继续参赛,是源于联盟医学专家的调查——他们认为病毒几乎不可能是比赛期间传播的,因为在单独亲密接触(1.8米内连续接触超过15分钟)的情况下才有传播风险,NBA比赛不具备这一条件。

但联想今年3月,当爵士中锋戈贝尔新冠确诊后,NBA是如何当机立断停摆,还把爵士全队封锁在酒店……

罗伯特·威廉姆斯感染了病毒。

76人队事发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接着“暴雷”。

凯尔特人核心塔图姆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将被隔离10-14天,这让本来就人手短缺的绿衫军雪上加霜。

凯尔特人全队在当地时间周五进行了两次检测,塔图姆第一次结果是阴性,但第二次是阳性,成为继罗伯特·威廉姆斯后凯尔特人第二个新冠检测呈阳性的球员。

确诊后,塔图姆立即进入隔离程序,之后必须多次检测都为阴性才能回归球队。

此外,确诊的第二次检测是在和奇才的比赛后进行的,凯尔特人也很快取消了周六的训练,并关闭训练场馆,但凯尔特人预计仍会在周一进行和热火的比赛。

不过由于罗伯特·威廉姆斯、特里斯坦·汤普森和格兰特·威廉姆斯正在接受隔离,现在加上塔图姆,对阵热火的比赛,绿衫军可能只有7个人能出战……

赛斯·库里此前已经确诊。

失去“泡泡”,无法防疫

的确,NBA本赛季放弃在“迪士尼泡泡”比赛,无异于让球员极大程度暴露在全美糟糕的疫情防控大环境之下。

而对于病毒风险,NBA拿出了一份134的防疫报告应对,其中就包括了对于确诊新冠肺炎的球员如何隔离以及如何回到赛场的解释。

NBA如今的归队规则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时间的方案:

一名被感染人员必须在第一次检测阳性或者出现任何症状后,至少隔离10天。在不服用药物的情况下退烧至少24小时,其它症状改善。此外,味觉或者嗅觉缺失不会成为阻止球员解除隔离的因素。

另一种是基于检测结果的方案:必须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的PCR检测为阴性。

但在相似的防疫准则之下,此前进行的橄榄球NFL就没有控制住新冠肺炎的“内部爆发”。更重要的是,虽然NBA缩减了这个赛季的常规赛场次,但赛程的安排相比于NFL,反而是让球员有了更频繁的旅行和接触。

按照ESPN报道,NFL会尽量把比赛集中在同一天举行,然后隔几天再选择一个“集中比赛日”,而NBA并非如此。

以湖人最近的赛程为例,他们先是客场挑战圣安东尼奥马刺,然后到孟菲斯和灰熊连续打两场,接着回到洛杉矶迎战公牛。

也就是说,湖人在一周时间去了三个地方,5场比赛换了3个对手——如此密集的旅行下,定期核酸检测所产生的“窗口期”可能无法及时发现确诊球员,增加疫情的“内部爆发”。

“如果比赛不能在完全隔离的情况下举行,光靠定期检测是难以完全控制住疫情的感染和传播的。”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宾州州立大学传染病学研究中心的生物学助理教授尼塔·巴蒂就认为,只有像“NBA泡泡”这样动用了巨大的防疫资源,才有可能彻底断绝新冠病毒在联盟内部传播的风险。

而如果NBA的疫情持续蔓延,联盟是否还会停摆,是否还会重回“泡泡”呢?一切,没有答案。

本期编辑 邢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