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中国移动部分省份也搞离职承包 员工解除合同更像代理商

曝中国移动部分省份也搞离职承包 员工解除合同更像代理商
2020年08月07日 17:02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曝中国移动部分省份也搞离职承包 员工解除合同更像代理商

  运营商财经网 吴碧慧/文

  日前,坊间传闻中国移动发布了一则关于展开网格离职承包试点工作的通知,且中国移动已在部分省进行改革。

中国移动开启离职承包以增加收入

  根据通知精神,试点工作遵循“先增收再降本,先易后难,小步快跑”14字方针推进。也就是说增收是第一要务,降本是核心。这次改革试点迈小步,但是要快,这也是改革试点比较难的部分。

  据悉,此次离职承包模式为员工通过“终止劳动合同”,通过以下任一形式成为网格承包人,原则上对网格整体进行承包,保留三年内与公司恢复劳动关系的机会。一是挂靠外部单位,与外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可靠挂铁通等,城市也可以自行招募挂靠公司;二是注册成为符合要求的经济组织,与中国移动签订承包合同,也就相当于代理商的模式。

  不过资料显示这两种承包方式都是独立法人,遇到意外事件运营商不承担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承包方案的原则主要以“收入增长”为导向,聚焦家庭市场和中小企市场收入提升。同时,还承诺多劳多得上不封顶,也就是在同等条件下,确保承包人在承包后的收入不低于承包前收入,保证员工现有薪酬水平和福利待遇的基础上,额外设定增量提成收入,以上不封顶为原则。

  目前,某一西北地区移动省公司已在七个试点地市正式启动承包试点方案,计划今年上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中国电信联通早已开启承包改革前景光明

  其实这种网格离职承包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搞了好几年了,效果整体还是好的,通过改变生产关系来提供生产力的做法整体上看方向上是没有问题的。运营商将收入与成本下沉到个人,自负盈亏,自己当老板总归要强于给人打工,提高积极性。同时划小承包还能为运营商减小压力,在提速降费及5G建设大前提下,运营商确实需要做一些调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划小承包限制太多,承包人自由度不够,处处被人掣肘,施展不开不说,收入也不见得增加了多少。

  估计目前仍处于过渡期,运营商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后期还将不断调整,以寻找到更先进的生产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