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再收罚单!今年被罚近350万元,已连续两年未披露不良率等核心指标

2022-08-10 19:52:08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近日,内蒙古银行呼伦贝尔分行因存在违反贷款“三查”制度、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违规行为,被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罚款7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内蒙古银行主体及其相关负责人已收到15张罚单,被罚金额达341.5万元,被罚原因主要与“以贷还贷掩盖资产质量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三查’不到位”等信贷业务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近两年年报均未披露净利润、不良贷款规模、不良贷款率等核心经营数据。

  内蒙古银行年内被罚近350万

  被罚原因多数与信贷业务相关

  近日,内蒙古银行呼伦贝尔分行因违反贷款“三查”制度、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被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罚款70万元。

  同时,王莉梅、王鹏、范兴业为该行违反贷款“三查”制度、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违规行为直接责任人,其中,王莉梅、王鹏均被警告及罚款6万元,范兴业被警告。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内蒙古银行主体及其相关负责人已收到15张罚单,被罚金额达341.5万元。

  经梳理,该行多次被罚原因主要与信贷业务相关。比如,内蒙古银行兴安盟分行因“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被兴安银保监分局罚款95万元,是今年以来最大罚单;4月28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及锡林郭勒银保监分局分别对内蒙古银行呼和浩特环城支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开出罚单,被罚金额分别为30万元、30万元、40万元。

  除了与信贷业务相关的处罚外,内蒙古银行兴安盟科右中旗支行因管理不善导致许可证遗失,被兴安银保监分局警告并罚款5000元。

  因贷款公司合同违约损失7500万

  被告实控人曾涉百亿票据诈骗案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内蒙古银行曾涉及一起7500万元的贷款合同违约案,该被告主体的实控人因百亿票据诈骗案被捕。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查明,2017年12月,内蒙古特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特浩石化”)向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申请借款7500万元,双方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用途为借新还旧。

  同时,内蒙古宝塔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宝塔投资”)为上述借款方提供其名下房屋作为抵押。此外,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石化”)、孙某(孙珩超)等与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为上述借款方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然而,上述7500万贷款发生逾期,截止2020年5月24日,被告内蒙古特浩石化共欠付原告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本金7500万元、罚息和利息1369.06万元,复利127.32万元。

  法院最终判定内蒙古特浩石化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偿还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上述欠款。

  值得注意的是,宝塔石化实控人孙珩超等8人曾涉及百亿票据诈骗案,涉案金额超280亿元,目前涉案人员均已被捕。

  近两年未披露不良率等核心指标,

  2500万股股权尚在拍卖之中

  据内蒙古银行2021年报显示,该行资产总额1412.46亿元,营业收入24.12亿元,拨备覆盖率184.98%,存款余额1118.81亿元,贷款余额860.75亿元。

  不过,该行近两年年报均未披露净利润、不良贷款规模、不良贷款率等核心经营数据。

  根据《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显示,商业银行披露的会计报表应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及其他有关附表,同时,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说明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包括按贷款风险分类的结果披露不良贷款的期初数、期末数,贷款损失准备的期初数、本期计提数、本期转回数、本期核销数、期末数等内容。

  2017年至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净利润分别为5.05亿元、5.43亿元、6.13亿元,分别同比上升13.31%、7.42%、12.92%;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62%、2.71%、2.6%。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17年至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7年至2019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1.89%、1.86%。

  此外,据拍卖平台显示,内蒙古宏泰博欣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内蒙古银行2150万股股权正在拍卖,目前是一拍阶段;同时,内蒙古蒙犇畜牧有限公司持有的内蒙古银行352万股股权也正在拍卖,为一拍阶段,截至目前已有人围观,但还未有人报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