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险公司上半年成绩出炉!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车险保费同比增长16.6%

2022-10-11 18:55:48 作者:林羽 收藏本文
A- A+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同比负增长1.4%。

  其中,互联网车险占比16.8%,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非车险(含意健险)占比83.2%,相应下降2.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意健险、退货运费险和车险业务量同比变化明显,退货运费险和车险分别带来28亿和12.7亿的增量,意健险同比减少49.2亿。

  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同比下降1.4%,

  6家公司保费收入为正增长 

  《报告》显示,互联网财险行业发展整体稳健,经营主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同比负增长1.4%。其中,互联网车险占比16.8%,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非车险(含意健险)占比83.2%,相应下降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险种间“此消彼长”,意健险、退货运费险和车险业务量同比变化明显。退货运费险和车险分别带来28亿和12.7亿的增量,意健险同比减少49.2亿,“两增一减”相互抵消之后,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7.3亿。

  表1: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86.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其中,保费收入前三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57.3%,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

  同时,在上述10家公司中,有6家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为正增长,4家为负增长。具体来看,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天安财险均实现同比正向增长,其中国寿财险增长幅度最高,同比上涨123.7%;人保财险、泰康在线、国泰产险、阳光产险为同比负增长,其中阳光产险降幅最高,同比下滑43.3%。

  另外,上半年同比业务增量最高的3家公司为平安产险、国寿财险、众安保险,业务增量分别为22.2亿元、10.2亿元、6.8亿元。

  互联网车险保费同比增长16.6%,

  非车险首次负增长

  从互联网车险方面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保费89.3亿,同比增长16.6%,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

  上半年,96.8%的互联网车险业务集中在排名前十的公司,且业务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泰康在线、国寿财险等五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76.1%,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其中,市场增量主要来自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国寿财险三家公司。

  与互联网车险业务相比,非车险首次出现负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441.1亿,同比下降4.3%,是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主要原因是意健险业务的大幅调整。

  具体来看,意健险保费收入上半年为151.7亿,同比负增长24.5%,较去年同期减少49.2亿;非车财产保险(不含意健险)增速较高,保费收入289.4亿,同比增长11.2%。

  保证保险业务较为集中,

  健康险同比负增长达23.2%

  《报告》指出,上半年,保证保险、退货运费险和健康险三个险类保费占比合计为81%。

  从保证保险方面看,上半年保证保险保费151.5亿,同比增长2.2%,占互联网非车险的34.4%。单一经营主体市场份额较高,平安产险保费占比69.8%。

  从健康险方面看,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保费收入124.2亿,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恢复,但同比负增长达23.2%。

  具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中医疗险的保费收入109.6亿,占比88.2%。其中,百万医疗占据半壁江山,保费收入57.5亿,占比46.3%;重疾险11亿,占比8.9%;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区域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惠民保)保费收入7.5亿,占比6%。

  2021年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规范互联网健康险业务,《报告》指出,在政策引导下,互联网健康险快速整改,虽然短期内业务规模有所下降,但业务销售中非理性因素导致的风险得以释放,为今后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上半年,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82.7亿,占互联网财产保险的15.6%,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1.3%,同比增量达28亿。

  (文/林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林羽

林羽

金融原创方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