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秋季校招进行时!金融科技类人才遭“抢夺”,还有哪类人才受青睐?

2022-10-14 18:57:53 作者:林羽 收藏本文
A- A+

  “金九银十”招聘季来临,新一轮的险企秋季校园招聘大幕已然火热开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平安产险、泰康保险、阳光保险、新华保险、中邮保险、大家保险等多家险企发布2023年秋季校招计划。

  相比于2022年秋招,部分头部险企招聘规模有所下降,多家险企暂未公布具体招聘人数。不过,从此次招聘岗位来看,金融科技类人才依旧受到各大险企青睐,部分险企以“提前批招聘”等方式优先抢夺相关人才。

  多家险企发布明年秋招计划,

  部分头部险企招聘规模“缩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平安产险、泰康保险、阳光保险、新华保险、中邮保险、大家保险等多家险企发布明年秋招计划。

  从招聘规模看,部分头部险企的招聘规模有所下降。例如,国寿集团2023年秋季校招公告显示,其旗下的8家子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广发银行、国寿资管、国寿财险、国寿养老保险、国寿电子商务、国寿海外、国寿投资保险资管总部及分支机构合计招聘人数为4877人,相比于2022年的招聘人数下降超23%。

  同时,头部险企中,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均发布了秋季校招计划。其中,中国人保未公布具体招聘数量,相比来说,2022年招聘数量则超过4000人;中国太平则有14家子公司发布招聘岗位,招聘人数超过500人,但较去年的850+人数来说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此外,部分非上市险企也发布了明年招聘信息,例如,泰康保险发布了2023年千人计划全球校园招聘公告,该公告显示,总公司将携36家分公司展开校园招聘,总公司招聘人数为60人,分公司招聘人数为800人,共招聘八大类岗位。

  管培生仍为校园招聘主流,

  对招聘对象软实力提出高要求

  从目前各大险企发布的秋招公告看,管培生仍然是校园招聘主流。例如,中国太平拟招聘岗位包括市场营销类管培生、运营支持类管培生等。此外,中国太平还要求应聘者具有一定的软实力能力,包括较强的沟通表达及学习能力、协调和解决问题能力及团队协作意识,具备责任心。

  与此同时,平安产险则公开招聘“23届星冉管培生(理赔)”,应聘者后续需要根据人力资源部要求,完成管培生培养计划等相关考核工作;新华保险则开启了2023年“新青年”总部管培生招聘活动。

  除了管培生,各大险企还招收与营销管理、科技创新、企业分析、产品精算等方面相关的岗位人才。

  另外,为了“抢夺”优秀人才,部分险企还在招聘公告上附了“福利保障”,包括“择优解决北京户口”、“六险二金”、“年终奖金”、“商业医疗保险”、“带薪年假”等。

  金融科技类人才备受青睐,

  部分设“专项招聘”吸引人才

  金融科技类人才始终备受险企青睐,部分险企设置“提前批招聘”、“专项招聘”优先抢夺相关人才。

  例如,国寿集团专设2023年度校园招聘金融科技类提前批,所需岗位包括软件开发、需求分析、大数据、云计算等,招聘人数达到1030人,较2022年提升超10%。

  此外,中国人保科技开设2023年科技专项校园招聘,并在官网设置快速投递通道,投递列表整体分为科技类岗和综合类岗两类。

  阳光保险发布2023年科技培训生招聘,公开招聘科技培训生,要求应聘者具备创新变革的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等,岗位方向包括需求管理岗、信息安全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等。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注重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重点关注数据治理、架构设计、模型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领域。

  与此同时,今年9月15日,北京银保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北京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辖内各保险机构着力提升科技保险服务能力,不断完善组织架构,通过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或部门,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特色科技保险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林羽

林羽

金融原创方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