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巴农银理财获批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再扩容,产品发行情况如何?

2022-10-24 18:20:59 作者:林羽 收藏本文
A- A+

  第五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

  近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法巴资管”)合作筹建合资理财公司,二者出资比例分别为49%与51%。另据农银理财公告显示,该公司暂定名为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巴农银理财”)。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包括农行在内,已有五家国有大行(除邮储银行)布局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其中四家已获批开业。

  法巴农银理财获批筹建,

  农银理财与法巴资管分别持股49%、51%

  近日,农行发布公告表示,农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农银理财获准与法巴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该合资理财公司将由农银理财与法巴资管共同出资设立,农银理财和法巴资管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

  公告指出,此次与法巴资管共同出资设立合资理财公司,能够发挥股东双方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更好地满足各类客户日益多样化的投资和财富管理需求。

  谈及下一步计划,农行在公告中表示,该行将推动农银理财按照监管要求尽快完成合资理财公司各项筹建工作。

  另据农银理财公告显示,该合资理财公司暂定名为法巴农银理财。

  公开资料显示,农银理财成立于2019年8月,注册资本1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农行副行长林立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农银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峰值达21300亿元,投资者达1080万户。

  此外,法巴资管是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旗下资产管理业务的控股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行是欧洲四大银行之一。

  四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开业,

  最高已发行153只理财产品

  截至目前,包括农行在内,已有五家国有大行布局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其中四家已获批开业。

  具体来看,2020年9月底,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与中银理财合资的汇华理财正式开业,分别持股55%和45%;

  2021年5月,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建信理财、富登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正式开业,分别持股50.1%、40%、9.9%;

  今年2月底,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设立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正式开业,分别持股51%和49%;

  今年6月24日,银保监会批准高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工银理财筹建的高盛工银理财开业,两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

  从上述4家合资理财公司发行产品情况看,据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目前,汇华理财已发行153只理财产品,产品类型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贝莱德建信理财已发行5只理财产品,并于今年4月发行了首款养老理财产品;施罗德交银理财已发行29只理财产品;高盛工银理财暂未发行理财产品。

  外资企业跃跃欲试,

  寻求理财公司参股机会

  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明确提出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除上述5家合资理财子公司,据媒体此前报道,德意志银行计划与中邮理财合资设立理财公司。

  除了控股合资理财公司外,部分外资企业则认购了理财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比如,今年5月,招商银行旗下子公司招银理财增资扩股,摩根资产管理出资人民币26.67亿元认购其10%的股权。

  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复筹建31家理财子公司有,除5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外,还包括6家国有大行旗下理财子公司、11家股份行旗下理财子公司、8家城商行旗下理财子公司、1家农商行旗下理财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除北银理财和法巴农银理财外,其他29家均已开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林羽

林羽

金融原创方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