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公布43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牵出多家银行、信托、保险公司

2022-06-02 18:43:14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自第四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布半年后,银保监会近日再次公开新一批名单。

  5月31日,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共43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包括14名自然人和39个法人机构。其中,股东持有股权的金融机构大部分集中在银行机构,包括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呼和浩特市如意蒙银村镇银行等。另外还涉及部分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诸如民生信托、亚太财险、天津国泰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股东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十大类,其中有两类为之前未披露过的行为,分别是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和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

  43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牵出多家金融机构,

  两类违法违规行为首次披露

  银保监会昨日公开第五批共43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包括14名自然人和39个法人机构。其中,股东持有股权的金融机构类型大部分集中在银行机构,另外还涉及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

  具体来看,涉及部分银行机构为:河南嵩县农村商业银行、河南太康农村商业银行、贵州遵义红花岗农村商业银行、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新疆石河子农村合作银行、海南昌江长江村镇银行、包头市南郊农村信用联社、瓦房店长兴村镇银行、辽宁宽甸农村商业银行、呼和浩特市如意蒙银村镇银行、呼和浩特市新城蒙银村镇银行、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乌拉特前旗大众村镇银行、遵义播州汇隆村镇银行等。

  同时,涉及信托公司包括民生信托、国民信托等;金融租赁公司包括天津国泰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华运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锦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公司为亚太财险。

数据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天眼查等整理数据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天眼查等整理

  此外,银保监会此次公布股东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十大类: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类为之前未披露过的,分别是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和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

数据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信息整理数据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信息整理

  19名违法违规股东牵扯辽宁4家银行,

  一家银行被执行总额近9.5亿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名单看,有19名违法违规股东牵扯到辽宁省四家银行,分别为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瓦房店长兴村镇银行、辽宁宽甸农村商业银行。

  其中,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涉及8个违法违规股东,天眼查显示,此8个股东均在2018年4月27日和28日,将其所持有的该行股权质押给白山江源农村商业银行,目前均为有效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31日,辽宁葫芦岛银保监分局曾开出20万元罚单,剑指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存在违规发放本行股权质押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截至目前,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达到9.49亿元。

  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涉及的违法违规股东达到9名,天眼查显示,自然人胡其琦、刘鹏、胡洋、胡丹、王丽洁、朱朋杰、孙国君分别持有该行2%的股份,辽宁尊赫实业有限公司和辽宁实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分别顶格持股10%。

  天眼查显示,辽宁尊赫实业有限公司曾与多家银行发生借款合同纠纷。另外,从历史司法协助可以看出,法院还曾冻结该公司持有的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3000万元股权,目前仍处于冻结状态。

  内蒙古涉及10大违法违规股东,

  一家银行与股东闹上法庭

  银保监会显示,内蒙古地区所涉违法违规股东数量仅次于辽宁地区,违法违规股东数量达到10个,涉及部分金融机构包括包头市南郊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如意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新城蒙银村镇银行、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拉特前旗大众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内蒙古德力汽车尾气环保科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包头市南郊农村信用联社股东,持股4.77%;王异胜和李建勋为呼和浩特市如意蒙银村镇银行股东,前者持股4%,后者持股10%并曾任该行副董事长;刘子芬、鄂尔多斯市顾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华锐肯特家具有限公司、内蒙古赤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康辉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呼和浩特市新城蒙银村镇银行股东,分别持股2%、8%、10%、10%、10%;内蒙古赛罕安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持有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10%的股份;崔志功持有乌拉特前旗大众村镇银行4.9%的股份。

  天眼查显示,呼和浩特市如意蒙银村镇银行、呼和浩特市新城蒙银村镇银行、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内蒙古银行,持有比例分别为20%、26%、20%。

  值得注意的是,乌拉特前旗大众村镇银行曾向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崔志功股权,法院裁定冻结其在该行的股权88.2万元,占股比例为4.9%。

  部分信托、保险、金融租赁公司牵涉其中,

  1家违规股东为泛海旗下公司

  除了银行机构,此次涉及的违法违规股东还包括两家信托公司,一家保险公司,四家金融租赁公司。

  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披露的违法违规股东之一,其第一大股东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89.22%。此外,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是亚太财险、民生信托的控股股东,分别持股51%和76.76%。

  值得注意的是,泛海控股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执行裁定书》,因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如期清偿债务,民生信托向武汉中院申请了执行。查封被执行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地区原空军汉口机场内的土地使用权,查封期限为3年。

  金融租赁公司方面,主要涉及四家公司,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华信超越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天津国泰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50%和29%股权;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华运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33.96226%股权;中农华鑫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锦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8.16327%股权;四川品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5%股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