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电动化只是序章,智能化带来真正改变

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电动化只是序章,智能化带来真正改变
2023年03月18日 18:09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六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于3月18日举行。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出席并做主旨演讲。      

  正在重构的汽车行业

  “相信的力量”——“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看见,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能被看见”。

  我从事汽车行业20多年。汽车行业正在重构,这让我们思考“是不是要坚持”,因为有时候前景会变得模糊。发展至今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已经在我们所生活的年代变化了,而且这个变化是颠覆性的变化。甚至就像刚才王坚院士所讲的,相机变成了数码,一个通话工具变成了智能终端,汽车在经历类似的演变。

  大家都说“新能源电动化”。2022年,我过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突破600万辆,中汽协预测2023年将达到900多万辆。麦肯锡报告显示,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全球累计量将达到2.2亿辆,中国市场的规模将近1亿台。同时,智能化的趋势也在发展变化,按毕马威预测,到2030年,中国L2/L3级别智能汽车的销售额占比将超过70%。电动化只是序章,真正给我们带来改变的,将是智能化。

  有人说汽车没有像手机、相机一样,一夜之间就实现了颠覆。但汽车行业正在重构它的数字化,而这个智能重构的过程,要比手机、相机的数字化重构更困难。但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实现,就是建立在我们逐步数字化的基础上。

  汽车行业的“iPhone 时刻”

  电动化、智能化带来了产业全面的重构。过去传统是“三大件”,比如提升发动机热效率,38%不够就41%,41%不够要提升到51%。突然之间,换成“三电”(电机、电池、电控)了。这种转变,就是新能源带给行业的一个重构效应。

  近期大热的ChatGPT,英伟达CEO黄仁勋说,ChatGPT的到来,是“人工智能的iPhone时刻”。当然,英伟达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大算力正是英伟达所擅长的。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OpenAI和微软进行合作带来的ChatGPT似乎一夜之间突然爆发。而实际上,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从1956年就开始了,至今已经经历了67年的发展。

  汽车也是一样,我们正在重构汽车,重构汽车的智能化,尤其车身、座舱的智能化乃至驾驶的智能化。只有把这些智能化全部重构以后,我们汽车的“iPhone时刻”也将到来。

  全球智能化布局

  路特斯是全球三大超跑品牌之一,也是最早提出来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超跑品牌。2018年,路特斯发布了Vision80计划,开启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幕。那一刻,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心中未来汽车的样子,就像当年我们拿到iPhone那一刻的兴奋。

  路特斯在全球做了全面的智能化布局:英国的创意中心、德国创新中心以及中国研究院和武汉全球智能工厂等,负责包括底盘开发、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研发及智能生产等功能。

  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全球的布局,从2018年至今的五年中,我们坚持打造的产品,如今已纷纷开始向消费者交付。率先交付的,是纯电超跑Evija,0-3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不到9秒。要想达到这样的性能,没有智能化是不行的,比如说扭矩矢量控制,如果扭矩控制不好,车是开不起来的,或者是乱开的。

  3月29号我们将交付首款的纯电超跑SUV、路特斯Eletre,是一种智能化体验领先行业的产品,首款采用全800V高压架构的车型,出自我们自研的EPA电动性能架构。从底盘到三电到智能座舱,均为同级领先。它虽然没有达到汽车的iPhone时刻,但已经在智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硬件的高度决定了软件的深度

  以Eletre这款产品为例,会发现它有34个传感器。这就是硬件的高度决定了软件的深度一个例子。从马力时代进入算力时代,我们的算力要足够强。Eletre的算力达到508 TOPS,相当于每秒执行508万亿次运算操作,提供航空级冗余和高算力保障。可能有人说这么高的硬件不浪费吗?对此,我用人的身体打个比方——每个人都会跑步,但多数人都没有职业运动员跑得快?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职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可以理解为身体就是硬件的基础。从软件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大脑都会指挥身体跑步。

  要想把综合性能做得极致,就要有超强的硬件,就像有超强的算力、超强的传感器。为什么要有34个传感器?如果说都没感知到,拿什么决策?首先要有感知,才能够决策。就像我们的双眼,我们看到了马路上有障碍物,才会采取措施,是制动、加速,还是转弯、避让。这34个传感器就像人的感官一样,现在做到了五种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具备五重感知全覆盖能力,各自覆盖360度,我们叫五个360度。这硬件些都是智能化的基础。

  未来汽车的智能化特点主要通过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体现,智能座舱主要是人机交互,智能驾驶是把汽车变成一个真正的机器人。智能驾驶就需要有更好的硬件、软件,当然还要有更好的云。因为单纯地靠车的数据处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结合云的处理,才能够把智能化打造好。

  智能座舱也是同样。要想把智能座舱打造好,从五个技术环节,场景引擎、多模态交互、原子化服务技术、Unreal 3D引擎技术和前端组件化技术来实现。这也是因为智能化带来的技术变化。传统的汽车公司中,一个万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可能有8,000人是做硬件开发的团队,2,000人是软件开发的团队。但未来软件、硬件研发团队的比例可能是1:1。

  我们的这个理念,配置了超强硬件的路特斯也呈现出了超强的性能,如路特斯R+版本的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为2.95秒等。

  智能化的大潮将极其迅猛

  我们要坚持拥抱智能化的趋势,像芯片行业的摩尔定律一样,智能化的迭代会来得更快。就像刚才提到的ChatGPT仅仅经过半年的时间,便从能够对话,能够写诗,能够写文章,到今天已经升级能够识别图片、考出律师资格证,这就是智能化的速度。这种变化仅仅是半年时间,智能化的大潮将会极其迅猛。

  路特斯的企业愿景是“永不设限,重构人车关系”,重构人车关系靠的是智能化,只有通过智能化我们的车才能够更懂人,才能够更理解人。

  长三角地区,拥有深厚的软件基础和硬件基础,尤其是浙商这样一个敏锐的群体,应该能敏锐地捕捉到数字化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智能化前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