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我国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偏松操作 二季度之后依然有降准的可能性

连平:我国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偏松操作 二季度之后依然有降准的可能性
2023年03月16日 13:4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连平在演讲中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虽然是一个稳健的基调,但运作方向是偏松操作,2023年它会继续保持一个流动性合理的充裕。通过货币运行总量可以看到M2增速已经在去年年终之后出现较快回升,目前已经到了和去年相比明显上升的阶段。在信贷和社融方面,它的增长不仅仅取决于金融机构,更关键的是看有没有需求,若没有需求,金融机构再积极,信贷投放也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在2023年货币政策合理偏松没有问题,从现在存款增长情况看,银行体系的存款增长依然比较良好,去年底增速比较大。

  他指出,我国存款相对比较充裕的状况,目前还在保持着,但随着经济运行的变化,需求的进一步得到释放,有关投资领域更多的风险程度的下降,市场对于未来风险的偏好,明显逐步的趋于上升,这种情况下,银行体系存款的增速会逐步降下来,一部分资金会从银行体系逐步流出,2022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一直到现在所出现的银行体系存款明显增长的状况,在最近10年来是很少见的,是偶尔见到一次的状况。

  “接下来的大趋势还是明朗的,整个银行体系流动性,银行存款增长的状况依然会走上原来运行的轨道,逐步的增速相对偏低,而信贷方面的增速相对是偏高的,因此银行体系未来存在资产继续小幅度下调,是一个大趋势,今年还有机会做一些下调,但空间比较有限,这次经过去年0.25%的调整之后,未来就是一个常态。货币政策还是会继续保持偏松操作,二季度之后依然有降准的可能性。”他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