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银兴:需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使普通劳动者通过勤劳智慧创造财富

洪银兴:需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使普通劳动者通过勤劳智慧创造财富
2022年11月27日 10:4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出席并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新和拓展》发表演讲。

  洪银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道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式的现代化道路。此外,在“现代化”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格局,因此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不会一成不变,尤其到了现在需要守正和创新。

  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三个时代背景。第一,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以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不可能再继续采取工业的形式,当前,数字化已经进入信息阶段,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技术条件。第二,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如果没有新的生产要素被动员出来,潜在增长力就有下降的趋势。第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力不足。经济增长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这样一来,经济就要达到更高质量的增长。

  洪银兴强调,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要着重在两个方面: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的可控性和可靠性,这很关键。第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综合式、现代化新道路。

  他建议,我们既要攻克被“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而且还要通过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占领科技和产业的制高点。此外,还要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

  他还强调,我国改革开放很大程度上与对外开放有关系。“沿海开放到浦东开发开放到内地的开放,可以说中国发展的成功离不开对外开放”,洪银兴说,现在尽管提出内循环,明确内循环为主体,但是必须注意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都不能离开开放发展。

  “现在的对外开放,不仅仅需要在开放中间获取国际资源和市场,还要能够获取高端技术,如果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实现,更多是建立在高端技术基础上”,他说,我国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要面对“一带一路”上面的发展中国家,还要面对发达国家。尽管他们在各种各样的方面脱钩,但很多方向要明确,许多高端技术在发达国家,在对外开放方面必须是高水平的。

  谈到“共享发展”,洪银兴指出,在共享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只有在发展的基础上才能推动共同富裕。

  那么如何分配呢?洪银兴认为,第一,进一步按照要素分配的政策制度。他说,当前收入差距的扩大和要素分配是相关的。要解决好共同富裕,不是否定按要素分配,而是要完善按要素分配,要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的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的财富收入。“如果我们的劳动者也能成为其他要素的所有者,这就是共同富裕”。

  第二,要支持规范发展新的就业形态。洪银兴认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新就业形态正在被数字经济创造出来,而且要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解决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能够使普通劳动者通过勤劳智慧创造财富”。

  第三,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洪银兴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一点是现代化过程当中需要解决的。

  第四,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包括反垄断和规范市场秩序。洪银兴认为,主要是过高的垄断收入和一些利用市场秩序的混乱谋取更高收入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好。

  第五,要规范财富积累的机制。“这种积累机制要规范,防止两极分化”,洪银兴说,第三次分配是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重要方面,当然,也要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