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亚勤: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将赋能绿色计算,推动实现碳中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亚勤: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将赋能绿色计算,推动实现碳中和
2022年11月17日 16: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15日-17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在深圳召开,主题为: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出席论坛并演讲。

  张亚勤表示,双碳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目标,碳中和是人类能源结构的又一次大的变革,既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碳中和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选择,也需要进行节能减排、提质增效,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为了做好双碳的工作,相关部门密切出台文件强调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性。同时,人工智能也再成为双碳的一个重要工具和技术,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提出AI帮助解决气候变化的巨大潜力。

  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也就是AI+IOT在碳中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通过智能的感知可以融合多元多维的异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可以打造AI优先的引擎,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基于这些决策可以全面优化产业链的资源配置,赋能产业绿色化,助力碳中和。

  他认为,AI、IOT大有可为。首先在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的融合方向。利用AI、IOT的技术可以监控碳排放,优化智能技术的控制,感知和预测电网负载进行智能调峰和调度均衡。另外一个方向是新兴的绿色产业,包括绿色城市、园区楼宇、智能交通。据统计2019年纽约市GHG的排放就高达5500万吨,目前全球楼宇和智能交通GHG排放分别是17%和16%左右。

  他介绍到,智能产业研究院简称叫AIR,使命是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推动社会进步,定位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研究机构,有三个战略:一是培养技术领军人才,具有国际视野的CTO和系统化思维的架构师,二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三是打造产业影响力。研究院汇聚了众多跨学科的高端人才,不仅仅有很深学术造诣的企业创新人才,也有很多产业背景的学术人才,并且和很多的产业有了深度的合作。

  AI、IOT特别是在赋能绿色计算方面,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目前聚焦两个方面的核心技术的研究:一是高性能的AI本身的操作系统,二是AI的算法和模型,三是怎么样把这些东西用到具体的产业。他表示,希望打造一个AIOT相对比较共性的计算平台,利用端边云协同的底层计算系统支撑上层的决策算法,比如说强化学习、多智能体协同,赋能产业的绿色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