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零碳”制造是未来必然趋势 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加以引导

宗庆后:“零碳”制造是未来必然趋势 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加以引导
2022年11月05日 08: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出席并以视频方式发言演讲。

  宗庆后在演讲中表示,“零碳”制造是未来必然趋势。当前,应对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气侯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不仅作为科学命题,更是攸关人类前途的首要大事,我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企业作为经济活动重要的主体,实现“双碳”战略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而中国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占整体碳排放的近70%,毫无疑问,“零碳”制造对“双碳”目标的达成具有决定性意义,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他强调,“零碳”制造也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制造业“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低端技术红利、碳市场的红利、国际化红利这三项“零碳红利”显示了中国制造业零碳转型的优势所在,但当下“零碳之路”并非一蹴而就。仍然面临着关键的低碳技术水平薄弱、零碳制造相关标准和体系不健全、能源结构也待优化。制造业中小企业参与困难等挑战,要立足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优势和实体制造业的规模优势,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方案,这需要众多的创新和各方的努力。

  同时,需要制度层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加以引导,今年发布的“零碳工厂评价规范”团队标准,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给工厂减排提出了新的目标。各类企业都需要积极进行改革探索,而目前的成功案例要及时推广,最后形成符合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助力“碳中和”实现。

  宗庆后指出,要抓住“零碳”机遇发展新动能。随着“人口红利”面临的拐点,“效率红利”应运而生,现今全球能源危机持续发酵,碳中和已成为大势所趋,“零碳红利”将成为推动中国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新动力。我国经济已从原先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增长阶段,迈向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主导的新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就必须顺应时代的变化,向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娃哈哈作为实体经济制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的理念,通过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升级发展,使工厂变得更加智能互联、绿色环保,实现社会和经济双重的效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