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朔尔茨总理访华,这些德国企业这样说

随朔尔茨总理访华,这些德国企业这样说
2022年11月05日 07:03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莘】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行的德方经济代表团引人关注,他们被视为德国在经济合作上重视中国市场的象征。过去6年,中国一直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经贸领域,去年中德两国贸易额2453亿欧元,同比增长22.5%。到2021年,与中国的贸易占德国对外贸易的9.5%,今年上半年又创下新高。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德两国对未来合作空间的探索,必将对世界经济、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产生重要意义。

  在前瞻领域拓展合作

  11月4日,在朔尔茨访华期间,在航空业举足轻重的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签署了14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约170亿美元。其中A320系列飞机132架、A350飞机8架。

  同日,中国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地平线就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对《环球时报》记者做出了回应。地平线认为,中国是全球智能汽车的核心市场,德国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工业强国,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既可助力大众在华加速推出自动驾驶本土化解决方案,助力转型,又可以使地平线的业务迈上新台阶,获得国际头部车企认可,加速推进智能汽车的普及应用。此前,大众发布消息称,将为本次合作投资24亿欧元。这次在德方经济代表团中,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位列其中。

  德新社2日称,据德国工商总会的数据显示,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越来越多。目前约有5000家德国公司活跃在中国市场。今年前6个月,德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总额为100亿欧元,创下历史最高半年投资记录。这次在代表团中的12家德国企业共涉及8大领域,体现中德在环境保护、能源利用、智能制造、金融服务、食品生活等领域的拓展空间。

  德国柏林经济学者阿尔韦德·凯塞尔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表示:“中德两国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可进一步开拓的领域有很多,比如农业、再生能源、汽车制造等等。两个国家都追求经济全球化,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在德方经济代表团中的还有拜耳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沃纳·保曼。拜耳作物科学业务板块近期与杭州钱塘区签署投资协议,落户新供应中心,预计2025年投入生产运营。拜耳作物科学公共关系高级经理连萌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中国的数字化环境为拜耳发挥农业低碳经验提供助力。在农业技术加速创新的今天,拜耳正在中国布局数字化农业规划战略,并以数字化手段带动传统农资销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来华前,巴斯夫首席执行官薄睦乐回应了欧洲对巴斯夫在中国增投巨资建新工厂的批评。他说,与其抱怨,还不如仔细审视一下自身不足。

  另一家德国化学巨头瓦克集团也表示,公司业绩的增长有很大一方面原因在于公司产品契合了中国的低碳发展新趋势。

  随朔尔茨访华的拜恩泰科公司(BioNTech)在中国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方面世界领先。

  高水平开放提供新机遇

  今年是汽车产业合资股比放开的第一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德方经济代表团之列。齐普策表示:“近期中国政府有关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坚持创新等表态令人鼓舞。我们看好中国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前景。”他认为德方的此次访问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中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

  11月4日,在双方携手十载之际,梅赛德斯-奔驰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为期5年的全面合作协议,推动这一长期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中德产学研合作范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与上世纪80年代的“以市场换技术”相比,现在的内涵发生了新变化,我国现在推进高水平开放,有着促进技术交流、引进竞争的特点,是互利双赢的技术贸易。他认为,缺乏交流的技术发展将是缺乏国际视野的。而对于在技术贸易中产生的知识产权问题,崔凡认为,在中国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中,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给中国提供了帮助。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增强,双方对知识产权更高标准的需求在逐步接近。

  此外,他也对记者说,中国知识产权贸易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申请量高,但是应用比例还有待提高。在知识产权的效果、效率、转化、应用上,欧洲仍然走在中国前面。

  中企在德稳步发展

  目前,在德国投资的中资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华为、中远、宝钢、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都在德国设立欧洲或德国分公司。近两年,中国汽车品牌纷纷开始在德国市场布局。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德国投资2.4亿欧元建汽车电池工厂。德国统计网站Statista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国对德国交通运输业的投资约为250亿美元,是中国在德国投资最大的领域。后面依次是房地产、技术、金融、能源等领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德贸易往来紧密,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贸易合作网络,尤其中德机电产业贸易发展较快,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占重要比重,未来中德应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方面不断进行深化,在数字服务贸易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方面拓展更大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环球时报 德国 朔尔茨 欧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